【伞修+全员】苏氏纸伞店(一)

BG写太多,我现在喻黄都不知道怎么写了!!!如果不甜请告诉我,我改!!!

放心!绝对不是虐文!像我这么傻白甜的怎么会虐呢!信我!!!

小广告:BG本肖戴/华秀/叶橙《温柔时光》淘宝上架!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5.w4002-1253902579.71.uKE5pM&id=40214495689欢迎带回家!~


==========

(一)看朱成碧

在杭州城的西湖边上,有一条地段最好的商业街,这里前些日子新开了家油纸伞店。店主号称,所有的纸伞都由他本人亲手制作,选用上好的竹节和绢布,晴日可挡阳光,雨日可防雨水,是居家旅行和馈赠亲友的绝佳礼品。

但很奇怪,每一位经过这家油纸伞店的人都是行色匆匆的,似乎压根儿都没有看到店面。这店开了一个多月,竟连一把伞都没有卖出去,生意冷清到了极点。

不过也偶而会遇到一些客人,发生一些不同寻常的故事。


>>>>>>>>>>

 “哎这里有家店啊!真奇怪怎么没有人,你看旁边那些店都挤满了顾客。这里地理位置这么好可是也太冷清了,不知道一个月赚的钱够不够交房租的?不过怎么这家店只有伞啊不卖点别的东西,要是多摆一些小纪念品应该也会有人买吧。店主真不会做生意,怪不得没有顾客,我看这个样子里赔钱也不远了。”

苏沐秋刚泡好一壶龙井,就听到店门外突然传来了人声。事实上只有一个人在说话,可这个声音听在耳朵里却让人无比的头晕脑胀,比起十个人同时讲话都更要吵闹些。

他无奈地站起身来,从门外正走进来两个人,一个穿着黄色T恤,背着双肩书包,应该是暑假出来旅游的大学生。另一个人和他年纪相仿,但显得稳重多了,只不过这大夏天的,这人穿了全身黑色的衣服,长袖衬衫的袖口直裹到手腕,也不知道他会不会觉得闷热。

“老板,打扰了,外面突然下雨,我们没有带伞,想进来躲躲雨。”那个人说道。

苏沐秋点头微笑,指了一下店内两把竹椅,说道:“相逢即是有缘,普通人也找不到我这家店里,两位请坐。”

话很多的那个青年见到店内古色古香的摆设,显出十分好奇的神色,在并不大的厅堂内走来走去,研究那些挂起的油纸伞和苏沐秋做到一半的半成品,同时饶有兴致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喋喋不休。

而穿着黑衬衫的人在听到苏沐秋那颇有深意的一句话后,突然抬头看了他一眼,微不可觉地眯了眯眼。

“两位可要喝茶?”苏沐秋极为自然地问道。

“那多谢老板了。”那人彬彬有礼地应道,“还没介绍,我叫喻文州,我的朋友叫黄少天。”

纸伞店的老板点了点头,“两位幸会,我叫苏沐秋。”

“我说你们两个人讲话怎么文绉绉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在拍电视剧呢,难道在古色古香的房子里面人说话都会被受影响?说起来老板啊你这个书架子是黄花梨木的吧?其实我也不太懂木头但是这个质地看起来真的很不错,应该不便宜吧?”

苏沐秋还没有适应他这一开口就是一大串话的节奏,一时间没有抓住他想说的重点是什么。难得地愣了几秒钟,苏沐秋才说道:“确实是黄花梨木,好眼力。”

他倒好了茶,喻文州招呼黄少天坐了下来。

喻文州开口说话时,黄少天意外地安静,身着黑衣的男子语调不紧不慢,讲述着这几天旅游时遇到的趣事。苏沐秋虽只是和他第一次见面,却无端地觉得他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七月份的杭州,原是无比的酷热,可今日这场突如其来的雨却带来了一股寒意,屋外的雨越下越大,夹杂着凉飕飕的风,丝毫没有要停歇的预兆。

“要不然两位一起吃晚饭吧?”苏沐秋摇了摇头,说道。

喻文州刚想说什么,门外突然又闯进来了一个人。

那人一身穿着很是奇怪,衬衫配上休闲裤衩,再穿了双凉拖,实在是有些不伦不类。从那么大的雨幕中走来,一身衣服早已湿透。换做旁人定会觉得尴尬不已,可他却是一派闲适自得的模样,仿佛刚在三月春风里散了个步,而不是被倾盆大雨浇成了落汤鸡。

苏沐秋有些头疼,他这家店平时没什么顾客,反而清净。没想到今日赶上一场大雨,居然来了三位不速之客。

偏偏这最后一位,看上去一点也不好对付。

“老板你这有打火机吗?借个光。”那人甩了甩头发上的水,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已经被雨水浸得湿透的烟。

苏沐秋还没说什么,反倒是黄少天先开了口:“怎么又是你?跟了我们一路还没完吗?不行不行不行我丑话说在前头你那个什么破学校文州是不会去的,绝对不会!别骗人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语速比之前还要快,而且夹杂着明显的防范和不满,似乎是之前和这人有过什么争端。黄少天张开双臂挡在喻文州的面前,满脸都是戒备之色。

 毕竟是在自家店里,苏沐秋虽然不知道这几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可还是出来打了圆场,“几位,要不然坐下来慢慢说?”

“和他有什么好慢慢说的!”黄少天显然很是气愤。

那人叼着没点燃的烟,呵呵一笑,说道:“这是句大实话,也没见过你能慢下来说话。”

黄少天往前走了两步,还想说什么,那人不慌不忙地吐了口气,从湿烟里居然喷出了一阵薄薄的、几乎肉眼分辨不出的烟雾。

那股烟,喻文州看到了,苏沐秋看到了,偏偏黄少天没有看到。

店内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喻文州适时地扶住在瞬间沉睡过去的黄少天,小心翼翼地把他安置在了椅子上,才转过头看向那人。

“我还以为,叶神不会这么快追过来。”

“呵呵。”那人用指尖在烟头上捏了一下,原本就皱皱巴巴的烟更是显得狼狈破烂,可他对这件东西十分珍惜,珍而重之地又放回了口袋。

“我也没想到,今天还会有意外收获。”那个人说道,他看了看镇定自若的喻文州,又看了看一旁紧紧抿着嘴唇的苏沐秋。“这家店,还真是有点意思。”

“介绍一下,我是叶修,昆仑山修真人。”他盯着苏沐秋,笑了笑,说道。

话音刚落,纸伞店的几扇门突然“啪啪”几声关上了,店内原本的灯光也接连熄灭,只剩下中间桌子上一盏当做装饰的烛台上的蜡烛,还在自顾自地摇曳着火光。

“别紧张。”叶修拍了拍手,“我不是冲着你来的。”

他看向喻文州,说道:“趁着这个话唠还睡着,我们好好谈谈?上次说到哪里了?”

喻文州像是早就料到这个情况,微微躬身,点头说道:“那要借苏老板的店一用了。”

他们两人说得风轻云淡,苏沐秋面上的表情却越来越重,“五百年不灭的亡灵,和昆仑虚的引路人,集聚到我这家小店,是不是太热闹了?”

“我还以为你见过挺大市面的,不会这样就怕了吧?”叶修一挑眉毛说道,“放心好了,虽然你是个蛇妖,但不在我管辖范围内,只要你别挑事,我就不会动你。”

他看向喻文州,“这次,我是要来带他走的。”

“纵然你得到了南疆秘术,重塑残躯,逃过轮回,但也已经有五百年了。这已经是极限,时间再长,难道你就不怕天谴吗?”


>>>>>>>>>>

五百年前,那两个人也叫喻文州和黄少天。

“文州快出来,我今天又学了两招新剑法,演练给你看看!”窗外又传来熟悉的声音,喻文州放下手中的笔,看了看一旁的水漏。酉正一刻,演武场刚放了学,黄少天一分不差地赶来了他这里。

“有新摘的杏子,要不要吃一点?”他揭开放在一旁的篮子,从里面端出一盘黄澄澄的杏子来。

黄少天直接从窗口探进身来,抓了一个杏子三两口便啃了个干净,“真甜!”他赞道,“文州你真是太好了!”

“你今天也辛苦了。”喻文州微笑地看着他。

黄少天又抓了个杏子,说道:“才不辛苦!今天学的几招剑法超厉害!过不了多久,我就能把这柄木剑换掉了!”

他的双眼中像含着六月最灿烂的阳光,“铸剑坊已经在为我打造一把剑了!文州,到时候你为那把剑取名字好不好?”

对于一个剑客来说,随身的佩剑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所谓的“剑在人在,剑亡人亡”绝对不是嘴上随便说说而已。

而黄少天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好。”喻文州点了点头。

太阳开始走在西沉的路上,但依旧是灿烂耀眼,笼罩在黄少天的身上,也透过窗格映在了他的眼中。


那把剑,喻文州起名叫做“冰雨”。剑光凛冽如冰,剑招密集如雨。

可黄少天持着冰雨的时间,也不过只有半年。


>>>>>>>>>>

    “当年群雄割据,连年战乱。我族虽处南疆,可也逃不了被战火波及。” ①喻文州放下手中空茶杯,缓缓说道。

“那一世,我连少天最后一眼也没能见上。他守在山外,而我在后方带着妇孺逃离。虽然仗着熟悉山间小路的便利,可还是跑不过那些训练有素的精兵。族里藏有一些上古密卷,但一直被封存,严令禁止开启修习。大家只知道这些密卷里或有一些骇人听闻的秘术,可究竟是好是坏,谁也分不清,从没有人开启过上面的封印。”

“但是当时情况危急,你就用了那些密卷?”苏沐秋猜测道。

“没错。”喻文州说,“那一日,我亲眼见到,一整座山拔地而起,填满了面前的山谷。山间的溪流在瞬间演变成洪流,白日颠倒为黑夜。”

“我带着剩下的族人逃过一劫,重新找到了安身立命之所,隐居在更深的山谷内。可渐渐的,我发现事情有些不对。我身边的族人,在一天天的老去,可我的样貌没有丝毫变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看着少年时的同伴变成耄耋老翁,新生的幼儿逐渐长大娶妻生子,斗转星移日月流转,我却一直停留在当年,不会变老,也感觉不到病痛侵袭。”他平静地说着,像是在叙述别人的故事。

苏沐秋默然,叶修却接口道:“自然是因为你开启的那些密卷中,有一卷秘术,让人不老不死。”

喻文州继续说道:“是,等曾经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一一逝世后,我在谷中的地位极为尴尬,就像……”他自嘲地笑了笑,“一个怪物,脱离于别人的时间之外。就算从来没有人问过在我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可那样的感觉太痛苦,我感受不到时光的流逝,可却要经历太多的生老病死。”

“所以我离开了那里,外界早已改朝换代,同我原本的记忆变得大为不同。在外漂泊了一阵,我又想到了回去,可在那时,我遇到了少天。”

“那一世的他并不叫这个名字,可我一眼就认出来,他是黄少天。”

喻文州提起茶壶,又为自己斟满一注。“我自认不是多愁善感的人,可那时当真是感受到了命运的变幻莫测。我从来没有想过,还能再遇到他。”

“我在他身上,做下了一个标记。自此之后每一轮转世,我都能够追寻到他的踪迹。一次次同他相遇相识,看着他每一世的生活,在平凡的年代娶妻生子平淡终老,或是怀着一腔热血建功立业,在战乱时像从前一样抛却自身保家卫国……”

他看了一眼在一旁沉睡的黄少天,“再到现在,他和普通人一样,学习、考试、打打网游,快要毕业了,最近忙着找实习。”

喻文州笑了笑,“时间过了这么久,其实人的生活轨迹并没有怎么变。就这样守着他,我觉得也挺好。”

“可是你没有时间了。”叶修敲了敲桌子,“凡人修改生死之事,本就是大忌。你当年打开的那些密卷,和远古时期女娲门人还有些关系,又是为了守卫自己的族人。虽说不合规矩,可毕竟情有可原。加上你这五百年,没有做过什么坏心眼的事,反而行了不少善,上面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管你。”

“但是也到此为止了。”叶修一锤定音。“我从广州一路追你到杭州,这小子倒好,把你看得牢牢的,还差点报警告我诈骗,回头我还得找上面要加班费呢。”

他拍了拍有些宽大的大裤衩,说道:“我把话给你说明白了吧,带你回去也是为了你好。你以为这五百年的时间是那么好得来的?这就跟信用卡一样,普通人死了之后,记忆消除,但魂魄不灭,尚可轮回转世,一世又一世地活着。而你,是在透支下辈子、下下辈子的福寿。越到后来,你也觉得这个身躯撑不住了吧?等到你真正熬不住的那一天,就是灰飞烟灭,半分魂魄也留不下来。喻文州这个人,会从世上彻彻底底地消失。”

“不过你跟我回去,好处还是挺多的。”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笔记本,哗哗翻了几页,递过去给喻文州看,“这是这些年来你做的好事,都有人记下来了,算是功德簿吧,凭你的积分,兑换一个山神绝对没问题,再熬几年资历,还能升为地仙。这可是其它人盼都盼不到的。”他指了指一旁沉默不言的苏沐秋,说:“举个例子,你看他是个蛇妖,已经修行一千多年了,比你还要多活一倍有余的时间,可到现在还是妖身,再进一步不知道有多难。只要现在你点头,就能有个小仙的身份,是不是特别棒?”

喻文州微微笑了笑,“叶神提出的这个福利,确实很诱人。”

“可是我不想答应。”

“灰飞烟灭也好,魂飞魄散也好,或许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这么多年了,每一次,我都能找到他,可只能以朋友的身份,看着他过着自己的生活,插足不了半分。但这一世,终于有些不一样了。”

“我所奢求的不多,只要能安安稳稳地同他再一起度过六十年,以后我要面临什么样的结局,都无所谓。”

他伸出手,极其温柔地为黄少天理了理有些凌乱的头发。

“这还要求不高?六十年也不是个小数目,又不是六天,你这是给我的工作增加负担啊?”叶修敲桌子的力道又重了几分。

苏沐秋终于忍不住了,说道:“你说归说,下手别这么重!我这桌子是上好的紫檀木,如今市面上根本买不到!”

叶修看了他一眼,双手抱在胸前,继续对喻文州说:“你这小子,心眼真多。明知道我们绩效考评打分严格,非要给我出难题?”

“叶神这话过了,我只不过想请你帮个忙。”喻文州站起身来,说道:“我记得以前也有过例子,可以舍弃获得仙身的机会,像普通人一样转世……”

“历经世上种种不公平之事,或许你会长得丑陋、生的贫穷、还可能会残疾、从小就有重病,总之过不了一天好生活?”叶修打断他的话说道。

“——你这人怎么就不能说点好话?昆仑山有没有投诉处?这会被扣工资的吧?”苏沐秋被他震惊了。

叶修竖起一根手指摇了摇,“小蛇妖,我这可不是吓唬他。我瞧着你现在日子过得不错,可是外面艰难度日的人比比皆是,人间的苦日子能苦成什么样,你这一千年好歹也应该知道些吧。”

苏沐秋说:“你说的是有道理,可也不能这样威胁他吧?”

喻文州说道:“苏老板,你就不用为我说好话了。说实话,如果能经历这些,对我来说,未必是坏事。谁让我之前那五百年过得太悠闲,总得要还上一些才是。”

他们两人在说着,叶修又拿起那个小本子翻了翻,然后甩在了喻文州面前。

“这事又旧例可循,也不难办,就是手续有点多。自愿放弃仙身,要填这张表。轮回转世同意书,填这张表。引路人免责声明,在这里给我签个字。还有这几张……”他刷刷刷从薄薄的小本子上扯下了几页纸,铺在喻文州面前,“你这小子,真会挑时间,上个月引路人刚颁布了新版工作守则,上面对我们查的正是最严的时候,要不然我才不管你这么多事,直接打晕扛回去就是了。”

“但是在反馈服务态度的时候,我是可以给叶神差评的。”喻文州笑眯眯地说,拿起了几份文件看了起来。“说起来,魏老大现在可好?”

“好好好,好的不行,今年春节的时候刚返聘回来,工资高出了一大截。”叶修说着,像是烟瘾犯了,从口袋里把那截烟掏出来,可看了一眼,似乎有些舍不得,又塞了回去。

“我说……”一旁的苏沐秋有些目瞪口呆,“你们两个当真不是在演戏蒙我吧?昆仑山也是正规的修仙机构,怎么办事这么草率?”

“能不能对我们的学校有点信心!”叶修说道,“这个真不是我草率,是他把我们的规则给研究透了。换个别人,谁知道还可以这样讨价还价。哎哎不说了,赶紧把字给我签了,我这得赶回去登记资料,再来找你。”

“叶神辛苦。”喻文州依旧是那样的微笑,“这次你们推出的免面签服务真的是非常好。”

“那服务质量评分表给我打个十分吧。”叶修又抽出了一张纸。


>>>>>>>>>>

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和苏沐秋一起摆着饭桌。

“少天醒了?外面的雨刚停,正好苏老板请我们留下来吃晚饭,你要不要先去洗把脸?”他回头招呼着。

黄少天愣了愣,立刻站起身来,看了看门外已经恢复正常的天色,又打量了一下屋内。“叶修呢?就是上次火车上遇到的那个让你去他们大学当老师的骗子,我刚刚明明见到他了,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晕了过去。怎么一觉醒来都六点多了?文州你快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没对你说什么吧?”

“刚才没有别人啊?我们在聊天,然后你太困就睡过去了。”苏沐秋放下手中的筷子,一本正经地对他说。

喻文州也说道:“是呀,少天是做梦了吧?”

他走到黄少天身边,用手轻轻碰了碰他的脸颊,“少天,放心吧。我在这里,会一直陪着你的。”

“我们先吃饭。”


“他睡着了?”苏沐秋问道。

纸伞店后面就是他的家,还有间空余的客房,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原本就没有去宾馆登记入住,正好住进了他这里。

“是啊,这几天玩得也有点累了,让他好好休息休息。”

苏沐秋迟疑了片刻,才说道:“我说,你这样做,值得吗?”

他还有很多疑问没有说出口,比如并不是每一世,喻文州和黄少天都会遇见,也并不是每一次遇见,都能带来完美的结局。时间会给人留下刻骨铭心的眷恋,也会带来厌倦和疲惫。如果未来的道路并不能如同喻文州的设想一般完美,他又该如何是好?

况且更重要的是,一旦他坠入轮回,就再也没有办法保留原本的记忆,那这样,他又怎么去找到那一世的黄少天?

“我也说不准,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可对我来说,只要有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能遇到少天,这就是值得的。”身旁的人语气温和,那一字一句都无比坚决。

“等以后,你遇到一个这样的人,就会懂的。”他对苏沐秋说。

纸伞店的老板扭过了头,面前的这个灵魂,明明比自己还要小上几百岁,可是还用一副大人对小孩说话的口吻告诉自己这句话。

看来,在这方小店窝了这么长时间,没怎么出门游历,是有些跟不上眼下年轻人的脚步了。苏沐秋在心底笑了笑。

“明天我们坐飞机去北京,少天一直想要看看故宫。其实他不记得,在一百年前,他也守护过那片宫宇。”喻文州说着,只要提到黄少天的名字,他连眼底都是温柔的神色。

“旅途好运。”苏沐秋拍了拍他们的肩,“明天我要接妹妹回家,凌晨出门,就不送你们了。反正普通人也看不见我这家店,门关上就好,不用锁。”

“好。”喻文州答应道,他和苏沐秋握了握手,两人的手都是一般的冰冷。

“有缘再见。”他说。


在很久以后,苏沐秋确实是又见到了喻文州和黄少天。但是在这之前,他绝对想不到,自己还会遇到一连串的麻烦事。


①按现实时间线倒推的话,公元1510是明朝正德年间,大太监刘瑾胡作非为朝廷乌烟瘴气的时候。两广方面没什么大面积军事行动,桥段为架空。


===TBC===

 @晴日打伞☔️君莫笑 

评论 ( 14 )
热度 ( 74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