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戴】青梅

矫情的少女风一发不可收拾orz

肖戴肖, @翡冷翠 负心汉你倒是看看QAQ


青梅

文/锦帆


※古风架空paro,时代背景参考唐朝

※一想到萝莉时期的女神我的心肝儿都要化了呜呜呜


【一】

肖时钦第一次见到戴妍琦,是在一个初夏的午后。戴氏夫人同他母亲在年少时便是闺中密友,而后远嫁到了鄂州,前几日方才回到了京中。刚收拾停当了,便带着女儿来作客。

肖时钦尚在书房里习字,被母亲身边的嬷嬷唤去见过长辈,彼时他还未过十五岁,且客人又是母亲的密友,倒也不需要过多避嫌。才进房门,就看见两口大箱笼,都是些特产。屋内正聊着热闹,戴氏夫人身旁依偎着一个女童,肤色白皙,穿着一身浅黄色的裙子,像个粉妆玉砌的玉娃娃一般。

肖时钦才拱手拜了一下,手里就被塞了一个沉甸甸的荷包,“姨母给你的见面礼。”戴氏夫人想是在鄂州住的久了,也同当地人的性子一般爽朗大方,肖时钦笑着接过,在一旁陪着坐了下来。

“再过两个月就十五了,明年大考也让他下场试试,就是不知道行不行。”肖夫人看着自己的儿子说。

“那可真是巧,我家妍娘下个月过生,日子倒是离得近。”戴氏夫人笑道。

戴家的小女娃想是坐得时间久了,有些不耐烦。肖夫人见状便道:“这几日院子里的海棠都开了,让阿兄带妍娘去院子里看花可好?”

女娃本来有点耷拉下来的双眼一下子变得亮了起来,脸上带着些期盼之情,却没说话,只是悄悄扯了扯戴氏夫人的袖子。

“去吧去吧。”肖夫人推了推肖时钦,“带好妍娘,别摔着了。”


肖时钦还在想,戴妍琦看起来很是乖巧听话的样子,没想到一到了花园,她就一溜烟跑地跑了起来。肖时钦吓了一跳,生怕她磕着碰着了没法和长辈们交代。少年身量毕竟比她腿脚快,追上戴妍琦之后忙牵了她的手带着她,一时也没想到是不是合适。 

“阿兄别担心,我摔不着的。”戴妍琦放慢了脚步,抬头看他,“我从六岁就习武了!”

肖时钦笑笑,心想着毕竟还是小女孩。戴妍琦像是看出了他在想什么,有些不乐意了,踮起脚跳了跳,说道,“真的!我不骗你!”

肖时钦不知道怎么哄女孩子,只好说道:“嗯,我信你,妍娘很厉害。”

戴妍琦这才满意地笑了。

肖时钦带她去看了母亲最爱的那株西府海棠,戴妍琦的性子虽然跳脱,但一点也不莽撞,只是单纯的看观赏,并没伸出手要去摘花。

“阿兄,你说海棠这么美,可是为什么没香味呢。”女孩突然问道。

肖时钦道:“月满则盈,水满则溢,事物太完美了总会有缺憾的。”话说出口方才想到,不知道她能不能明白自己的意思。

没想到戴妍琦煞有其事地点了点头,道:“嗯,八九分就足够好了,十分太难强求。”

肖时钦闻言,才仔细打量了她几眼,未料到她居然如此聪慧通透。

许是因为这个缘故,一个月后戴妍琦的生辰,肖时钦用黄杨木雕了朵海棠花,托母亲送给了她。


【二】

“怎么样,味道如何?”戴妍琦眼巴巴地看着楚云秀,等着她说个好字。

楚云秀放下筷子就端起茶杯大口喝起茶来,一杯茶见底了,才喘了口气说:“你这是放了多少盐,也太咸了吧。”

“啊?”戴妍琦拿起一双筷子,夹了一块豆干咬了口,然后吐了吐舌头:“似乎是有点咸了。”

“可上次肖时钦明明说很好吃的。”戴妍琦也端起茶杯开始喝了起来。

楚云秀又要了杯茶,不紧不慢地吹着茶叶,笑道:“那还不好说,他中意你呗。”

戴妍琦愣住了。

她认识肖时钦那么多年,可从没往这方面想过。记得初见他的时候,他牵着她的手去看海棠,可那时她还没那棵花来的高呢。肖时钦手巧,常雕些木制的小玩意给她玩,现在还琳琅满目地摆在她的梳妆台上。有次两家夫人带着他们一起去钓鱼,戴妍琦耐不住性子,一条都没钓到,偷偷和肖时钦换了鱼篓来凑数。

都是些细碎的小事,可戴妍琦一想来,竟觉得脸有些烫。

楚云秀笑眯眯地摸着戴妍琦的头说:“我家妍娘长大了,就快及笄了呢。”

她又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品起了茶,说道:“肖时钦也马上要二十了,还没说亲,不知道在等着谁家的闺秀。”


秋日,肖府遣了官媒来,为独子肖时钦聘戴家女为妇,结百年之好。


【三】

“你怎么来了?”肖时钦做了个梦,醒来时发现床前多了个人影,却原来是戴妍琦。“现在是什么时辰,你一个女孩子就这样跑了出来,也不怕危险?外面还有宵禁呢,怎么这么莽撞。”

“别生气嘛,听说你发了风寒,我娘又说要避嫌不让我来看你,我只好半夜翻墙出来了。”戴妍琦一点也不怕他带着些怒气的口吻,伸手探了探他的额头,“好像还是在发热,怎么出了这么多汗。”

肖时钦还在想着之前的那个梦,结果梦里的人就出现在了面前,他颇是有些不自然。额上的汗同他的病没什么关系,可这种事根本没法和戴妍琦解释。

“别点灯。”戴妍琦想去拿桌上的蜡烛把床头的灯点亮,肖时钦怕自己身上尴尬模样被她看到,忙抓住她的手,然后才反应过来着实有些孟浪了。可手里的纤纤细指温润滑腻,如同暖玉一般,根本放不开手来。

戴妍琦索性在他床头坐下,道:“那我在这里陪你。”

肖时钦闭上眼,好一会才睁开,道:“你胆子真是太大了,就算你武功好,半夜能翻墙溜过来,可也不怕被人看见,毁了你的名声?”

戴妍琦大大方方地说:“这有什么,再过几个月我们不就要成亲了嘛,我来看你有什么不对。”

肖时钦想,她的性子这么多年还是一模一样,一片风光霁月,澄净地如同水精一般。

“妍娘。”肖时钦的嗓子有些哑,他问:“你知道成亲是什么意思嘛?”

戴妍琦点头道:“当然知道啊,以后我们就住在一起了,一辈子都不分开。”

“你啊……”肖时钦剩下的话没说出口,像是化作了一声长长的叹息。

戴妍琦索性低下身来,说道:“你不要说我什么都不懂,我都懂的。”黑暗中她的眼睛依然闪亮动人。

肖时钦不由自主地凑了上去,小心翼翼地亲了亲她的唇,少女的双唇柔软的如同花瓣一样,带着些清甜的气息。

戴妍琦没料到他突如其来的举动,可是也没躲开,隔了一会,也学着他的动作,回吻了过去。

两人并肩躺在榻上,戴妍琦觉得一颗心快要从胸口跳出来了,交握的掌心都出了汗,烫地灼人。

“我会对你好。”肖时钦说,从定下亲事以来,他第一次对她剖白心迹。

“世上好物难得十分,但我会对你好百分千分。”他说,声音同透过窗格的月光交织一片。

“床尾那个箱笼里有个红布包袱,你去拿来。”安静了好一会,肖时钦捏了捏她的手,对她说。

戴妍琦依言拿了来,等着肖时钦打开,“是什么?”她问道。

包着的是个三层的梳妆盒,由上好的紫檀木制成。就着月光能看到,盒面上刻着海棠的花样,第一层打开,内里还嵌了一面小镜子。

“本来想等大喜那日再送给你的,可现在突然就想到了。”肖时钦微笑地看着她道。

戴妍琦用手指摩挲着海棠花,道:“是你自己做的?”

“嗯。”肖时钦点头道,“花了一年多的功夫。”

戴妍琦哼了一声,道:“看来你是早都想好了的,居心叵测。”

肖时钦道:“是运筹帷幄才对。”

戴妍琦脸一红,他们两在帐子里,可不是帷幄之中?

“我回家了。”她把梳妆盒往肖时钦怀里一塞,就站起身来。

肖时钦看着她的身影轻盈灵动地钻出了窗户,没带出一点声音,想着,或许自己也该学点武功了?


===END===

2014年3月3日

想看洞房花烛的都去面壁啦><


评论 ( 12 )
热度 ( 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