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与子同袍 9

通贩求带走!

【韩张】《与子同袍》 (近期参208沈阳O,214常州O,CP15.5,广州YACA) 

【肖戴】《机械师和元素法师》 (近期参CP15.5,广州YACA)


这一段写起来最流畅,老韩可真帅prprpr

【第九回  尘埃落定】

西门是帝都城地势最高之处,也最容易守,因而刘皓只分派了申建一人。适才东门的剧震和南门外的喊杀之声也传到了此处,偏偏他站在城楼上望去,西城外一个人都没有。申建挥挥手让一旁的兵卒先下去,自己一个人来回踱着步。这种诡异的平静并不在他的设想之内,让他无故觉得心慌。

“我说,没人来这找你,你反而更着急了?你这可和别人不一样,闲不下来的性子,非要没事找事做。”申建绕到第一百四十五圈时,一个声音在背后调侃道。

“什么人——”申建甫骂出口,便分辨出了那个声音。

他僵硬地转过身去,看见不止一个人站在自己背后。

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穿着一声怪怪的衣服,每件都是好料子,可搭在一起像是偷来的衣服。这样的穿着走在街上定会被人嘲笑,可申建一点也不敢对此人露出不敬或无礼的神色。那人手里还拿着一柄黑色的大伞,伞收拢了起来,内里鼓鼓囊囊的,不知道塞了些什么东西。

男人身旁站了个容貌极盛的女子,着一身短打,腰后别了把弩箭。她身旁的一个青年同她长得极为相似,一看便是兄妹二人。那兄长眉间泛着股青黑色,似是重病在身。可他神色从容,眼神温润,让人一见之下便觉得十分亲切。

“叶神……苏姑娘……”申建认出了其中二人,觉得自己的腿有些发软。自叶秋走后,苏沐橙也失去了踪迹。之前有人传言道,这两人在西海丢了性命,回不来了,谁成想忽得在这种紧张关头现身于此?

“免了。”叶秋随意摆了摆手,“刘皓人呢?”

未等申建回过神来,叶秋又道:“看你们搞那么大阵仗,又是抓人下狱又是放火烧寺,谁知道雷声大雨点小,竟是弄得不伦不类。”

“东城门那是埋炸药了吧?这种雕虫小技也拿来对付韩文清,可真是……啧啧啧……”叶秋咂嘴摇着头,他这些话说得轻巧,如同调笑一般,可申建听在耳中,内心惶恐之至。

刘皓所策划的事情,他可是参与了不少。刘皓当时将他的图谋说得天花乱坠,申建偏糊里糊涂信了他,如今想脱身也脱不开,叶秋若要找人算账,他申建无论如何也逃不了。

“瞧你怎么慌成这样。”叶秋看着申建的模样直摇头,“我们先去城里看看?”

苏沐橙摊了摊手,“随你。”她说道,身旁的年轻人也点了点头。

申建只觉眼前一花,三人便失了踪影。“总不是幻觉吧?”他擦了擦头上的汗珠,心想,刘皓设了个机关在此用于逃跑,难不成自己才是需要用上这机关的人?

 

刘皓原打算让唐昊和赵禹哲两人守东城门,无奈孙翔败归,只得匆匆调整计划。此时守在城头的的赵禹哲也是个桀骜性子,但他没孙翔和唐昊二人胆大,倒是没想过要开了城门主动出战。见霸图军在方才那一场火雷阵中虽略显狼狈,但很快便调整了好队阵,赵禹哲在心底也不由得暗暗赞了一声。

见城头张弓搭箭,严阵以待,韩文清丝毫不惧,拍马上前大声喝道:“刘皓狼子野心,阴谋诡计暗害前后两任国师,颠倒黑白,诬陷良臣。”他声音浑厚,响彻云霄:“吾乃大将军韩文清,皇风主将郭明宇也在此!城中守将若还有分得清是非的人,速与我开门!”

赵禹哲惊疑不定,与身旁兵卒言道:“莫听此人胡说八道!张新杰结党营私意图篡权,证据确凿。谁知此人是不是真的大将军……”

未待他将话说完,城下忽是一阵骚乱,似是有人短兵相接。有士兵快速沿着石阶跑上城楼,报道:“是田副将带人前来,硬要开城门!”

东门城下之人正是田森,他本是皇城守将,手下也有一批旧皇风军跟从于他。这些皇风老兵近年被刘皓打压排挤,对他已是十分不满。又听闻原本的主帅郭明宇逃过焚香寺一劫、而今与韩文清张新杰一道,便有脑筋活络的人想通了其中关节,提出要去开了城门迎郭明宇进城。

赵禹哲一向看不起田森的性子,觉得这人说好听了是老实忠厚,说难听则是呆傻不懂变通,像块木头一般。田森一直缅怀昔日三圣共同执政的日子,可赵禹哲却笃信强者为王,定要激流勇进才是。可他万没想到,此时竟是田森为他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他狠狠一顿脚,拔出腰中佩剑便带人冲下了城楼。

“弓箭借我一用。”韩文清向秦牧云伸手,左军副将忙将雕弓递上,韩文清接在手中,掂了掂重量,道:“这柄弓似乎比你半年前所用又重了二十余斤。”

秦牧云点头称是,韩文清又抽过羽箭,架在弓上,缓缓拉开弓弦。

此处距城楼尚有一段距离,又是从低处往高处射箭,换做旁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韩文清舒展长臂,弓弦已被拉得饱满如满月状,他微微眯起眼睛,手指松开,羽箭登时长鸣破空而去,一箭将城头上一块石砖击得粉碎,只听“砰”地一声脆响,碎石块四下飞溅。

“好箭法!”秦牧云忍不住赞道。换作他,搭弓射箭的准头自没有问题,可韩文清这一箭将力道控制得极好,全身力道灌注于箭身,却又没将弓拉断。能这样将力道收发自如,可没几个人能做到。

韩文清又是一箭射出, 钉在檐楼正中,羽箭微微颤抖。

“刘皓罪证确凿,尔等听其号令,铸下大错,但可将功赎罪。但若错上加错……”韩文清弯弓搭箭,第三支箭瞄准城楼上的立柱,一箭穿云而出,竟是箭头连着箭身都没入了厚漆木柱之中。“犹如此柱!”

城楼上的军士不少露出了动摇的神色,城门内也是乱作一团。田森和赵禹哲两人缠斗正酣,隐约听到了韩文清在门外喊话。赵禹哲心中有鬼,不免露了怯意。而田森心无旁骛,竟是越战越勇,瞅了个破绽一棍挥出,正中赵禹哲胸腹。赵禹哲惨叫一声倒地,只听声声脆响,似是被打断了几根肋骨。

“田森!”赵禹哲因着剧痛,额头汗滴潸潸而下,“你待如何!”

田森持棍而立,道:“我说了不算,且等大将军和两位国师进城了再说。谁是谁非,自有定论。”

他叹了口气道:“你原也是前途无量,为何非要跟着刘皓做这等事。陷害忠良,同室操戈,真就能如你所愿了?”

赵禹哲嗤道:“人生在世,总要有所一搏才是,我败便败了,何须多言。”

 

南门处,刘皓一党的势头也不妙。唐昊重伤不支,但霸图方还有个张佳乐。他的手段可是直接了当地多,一挥手推出一排铸铁炮,居然是要强行轰开城门。

“好几年没用这些家伙什了,不知道威力如何。”张佳乐拍了拍炮筒,接过一个火把,点燃了引线。只听“嘭”一声巨响,一枚黑色炮弹直撞向城门,又是一声巨响,竟在厚重的城门上炸出了一道裂痕。

帝都的城门皆用生铁所铸,最外一层门的厚度约有一尺厚,等闲轻易无法推开,需得借助机括。而外门之后还有一内门,便是外门被破,内城还能继续坚守。

刘皓不知张佳乐那些火炮同肖时钦的火雷比起来威力如何,但听着炮声愈加剧烈,脚下地面不断晃动。心知不妙。

“弓弩手呢!”刘皓催促道。

“相爷,兄弟们一直在城楼放箭,可距离实在太远……而且那些炮手扛着盾躲在炮后,弩箭难以穿透……”守城官的声音越来越低。

刘皓紧紧握住靠椅扶手,他心中实难接受眼下自己已然一败涂地。

坏消息接踵而至,又有人报来:“东城门开了!”

刘皓霍然起身,他看了看还跟随在自己身边的贴身侍卫,道:“去西城门。”然目光一瞟站立在一旁的邱非,竟是要他们先除去这颗眼中钉!

邱非原也小心防备,扭身躲过身后一缕寒芒,不料合围他的四人招招狠辣,意图取他性命。邱非躲过两招,高声道:“我无意伤人!”

刘皓哈哈大笑道:“妇人之仁,要之何用!”

他的近身侍卫都是从嘉世军中精挑细选,其中有两人原是刺客出身,最善小巧阴招。邱非不欲伤人性命,一时被缠住,刘皓不再多言,拔脚便走。邱非气急,加快了攻势,将一人打落在地,但背后露出破绽,狠狠中了一刀。

刘皓下得城楼,骑上马便要绕往南门。城中百姓尽皆关门闭户,道上空无一人,刘皓加紧挥鞭打马,转过一个路口时忽听背后有箭破空长鸣,刘皓下意识低头一躲,头顶发冠已被那箭射落在地。

“还不下马就擒!”背后一威严声音喊道,刘皓哪敢停下,继续策马狂奔,而后又一箭射来,正中马腹,枣红色大马吃痛,跪倒在地,将刘皓狠狠甩下。

“哼!”来人正是韩文清。

刘皓咬牙,此处离西门不过百余丈,若是他能早到一步……

而另一个他更害怕的声音在头顶响起。

“西门那条密道现在已经没用了,你去也是白去。”一个吊儿郎当的声音说道,随即被捆得像粽子一样的申建被人扔了下来。

叶秋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上翘着二郎腿,也不知他是怎么能在狭窄的屋檐上坐得稳稳当当的。韩文清对他的现身并不讶异,不知是否并不在意,又哼了一声道:“你还知道来?”

“老韩,别这么大火气嘛。你是不知道这家伙藏了多少好东西,方才我们追着申建去了刘皓留在西城的密室,一打开门,金碧辉煌的!哎,回头你看看,有什么好东西先挑两件!”叶秋兴高采烈地说。

韩文清摇头道:“都是民脂民膏!”

“那这个人如何处置?”叶秋看了一眼刘皓,从屋檐上跳了下来。

韩文清道:“你有何打算?”

叶秋摇头道:“他所作所为,不过一场闹剧耳。可连累新杰和老郭无端受苦,我大曜士兵丧命,百姓受扰,朝堂不安……”

刘皓忽嘶哑着嗓子喊道:“我竟不知我有如许多罪名!这些年来我勤于政事,兢兢业业,日日睡不到三个时辰。你……”他看向叶秋,又看了一眼韩文清,“……还有韩大将军,两人扔下这朝堂,倒是过得逍遥自在,如今回来,还是万人称颂的圣人。我便被成了阶下囚,这又有什么道理可言?”

“说起来,你做官倒是做的真不错。”叶秋摩挲着下巴道,“可你立身不正,心怀贪念,所作所为,倒头来都是为了一己私欲。”

“不过话说回来……”叶秋继续说道,“谁没有贪欲呢?你若是真能尽忠职守,哪怕贪上那么一点,钱财也好,权位也好,能称得上你的功劳,也就罢了。可此番,你却做得太错了。为了你那点龌蹉念头,陷害同仁,罔顾忠良性命,便是谁也无法为你开脱。”

刘皓兀自不服,韩文清言道:“你虽有政绩,但过不抵功,或死或流,不过就是这两样下场罢了。”

“成王败寇罢了。”刘皓狠狠道,“我既输了这一阵,凭你们怎么说都好。”

韩文清对他这副样子十分不屑,“既然敢做,就要敢当得起。”

远处有一少年人正朝此处跑了过来,他身上多处血迹,脚步也有些虚浮,可他依旧挺直着背。

“这少年看得倒很是眼熟。”叶秋笑道,“可是我那小弟子邱非?居然都长这么高了。”

“走吧。”韩文清道,“且别忙着叙旧,这一堆烂摊子,可要好好收拾一番了。”

===TBC===

最终回周一见

评论
热度 ( 37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