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橙】火柴盒(2013.12.26)

火柴盒

文/锦帆


※莫凡X苏沐橙

※恋爱前奏


“不许吸烟”这四个字是陈果每天说的最多的几句话之一,无奈叶修和魏琛两人顶风作案的技能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上林苑的排屋上下两层的地方,至少有二十来个藏烟的窝点。陈果同他们斗智斗勇屡战屡败,最后心一横,搜光了屋里所有的打火机,想从根源上杜绝这两个老烟枪的恶行。

于是叶修此刻拿了个火柴盒,叼了根没点燃的烟慢悠悠地走向了阳台。

“小心果果散完步回来训你们。”唐柔敲了敲没关牢的阳台门。

“抽了再说。”魏琛也叼着根烟,让叶修给他点烟,无奈那盒火柴不知是放了多久,有些受潮了,换了几根也没点燃火。

“估计还有两分钟,你们抓紧了。”唐柔笑嘻嘻地看着他们两个手忙脚乱的样子,魏琛一边含糊不清地说着唐妹子和叶修混久了怎么也心黑了起来,一边捏着细细的火柴梗,在硫磺纸上用力划着。

“你们两个干嘛呢!”陈果的怒吼声如期而至,“说了多少遍不许吸烟不许吸烟,你们两个不要身体了还得考虑年轻人呢!我就不明白了,这烟有什么好吸的,非要整天折腾地乌烟瘴气的有意思吗?下次去体检,X光扫过来你们的肺都得是黑的!”

“我觉得老板娘每次抓他们吸烟的时候战斗力都堪比黄少天。”安文逸现在有时候也会同他们说笑打趣,捅了捅罗辑说道。罗辑咳嗽了一声,把手里的学术期刊往上举了举,挡住了脸。

老板娘发起火来,威力堪比百人副本最终boss。

“还学会用火柴了?是不是还得夸你们真不容易,都这个年代了还能弄到火柴啊?”陈果劈手从叶修手里夺过那个火柴盒,怒气冲冲地看着两人。

两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只要接了陈果的话,接下来的批斗就是源源不断的了,秉持着非暴力不合作的原则,迅速转移了话题。“晚上没事的都上游戏看看有没有boss,最近公会的材料有点紧张,大家一起帮把手啊。”叶修把烟往牛仔裤口袋里一塞,带着人逃到了电脑桌前。

“你看这两人!”陈果气的脸都红了,“怎么就说不听呢!”

“好啦好啦。”苏沐橙忍着笑劝道,“都吸了一二十年了,你让他们马上戒掉也没那么容易。”

“那他们还有理了?一天两包的抽,怎么就不能考虑一下身体呢?”陈果恨恨地说。

“他们当然没理。”苏沐橙拍了拍陈果的肩,“知道你是为他们好,慢慢劝嘛。”

陈果跺了跺脚,走到垃圾桶旁就要扔了手里的火柴盒,苏沐橙这才看清那个火柴盒的样子,忙从陈果手里拿了过来。

“哎呀怎么给弄成这个样子了!”苏沐橙脸上立刻浮现出了又是心疼又是懊恼的样子。陈果看着那个火柴盒,除了盒子上古朴的花纹和不知道是哪里的弯弯曲曲的文字,颇有一副文艺范,同普通的火柴也没什么区别。

“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这么紧张。”陈果忙把叶修魏琛偷偷吸烟的事情抛在了脑后,条件反射地想到是不是苏沐秋留下的火柴盒,才让苏沐橙这么放在心上。她却忘了,如果是苏沐秋的遗物,叶修应该是知道的,才不会这样随意拿来点烟。

“是莫凡的。”苏沐橙看着边角有些被握皱了的火柴盒,硫磺纸上也被划得横七竖八尽是灰白色的印子。“他平时喜欢收集这些小玩意。”

“那怎么办?他会不会不开心啊?”陈果也明白了,估计是莫凡没收好,那两个烟瘾犯了的家伙以为是普通的火柴盒,随手拿了来点烟。她一想到莫凡那个油盐不进的性子,又怕因为这个事情惹得几个人吵起来,不由得有些头疼。

苏沐橙摊了摊手,说:“算了,我去跟他说吧。”

“那你小心点啊。”陈果如临大敌,“有什么不对劲你就大声喊我。”

苏沐橙反倒是被她一脸严肃的表情逗笑了,“哪有这么严重啊,他挺好说话的呀。”

看着苏沐橙走上二楼的身影,陈果愣了一下。

莫凡,好说话?


>>>>>>>>>>

“莫凡你在吗?我进来了?”苏沐橙敲了敲门,随即听到椅子挪动的声音,屋里的人走过来开了门。

“有事吗?”莫凡问道,如果陈果在此,一定会惊讶于这个平时看起来像冰山一样的家伙,语气间居然带着出奇的柔和。

“有件事情要跟你道歉。”苏沐橙双手背在身后,歪了歪头说。还没等莫凡问是什么,她伸出手,把被弄得有些邋遢的火柴盒摊在掌心,“叶修不知道这个是你的收藏品,当成普通火柴拿去点烟了。”

她看了看莫凡的神色,说:“好像是你以前旅行的时候带回来的?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同样的了,要是能找到,一定赔给你一个。”

莫凡看着那个火柴盒,愣了好几秒,才慢慢接过来,又等了一会,才说:“没关系,估计也找不到一样的了。”

“这个火柴盒……对你很重要吗?”苏沐橙带着歉意问道。

如同游戏里顽固的拾荒一般,莫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些收集东西的小癖好,而他的藏品,就是各式各样的火柴盒,从几十年前的老式军用火柴,到现在的各种旅游景点的创意火柴,天南海北,无奇不有。之前有一次他们去B市比赛,空出来的一天休息日,几个人拉帮结伙地跑去老胡同玩,苏沐橙就看见过莫凡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里淘到了几盒火柴。别人没关注过莫凡的喜好,她却是知道这一点的。

“这个是当时在青海,我在一个老牧民的帐篷里借宿的时候,他送给我的,当个纪念。”莫凡破天荒地说了这么长的一句话。

看着苏沐橙脸上有些愧疚的神色,莫凡怕自己词不达意,让她以为自己是在责怪她,又解释道:“还好没丢,没关系的。”

“你别难受。”想了想,莫凡又加上了一句。

“我还怕你难受呢。”苏沐橙顺着他的话说到,可话一出口,又觉得这话说的有些奇怪。“我还不知道,你去过青海呢,那里好玩吗?”她忙转移了话题。

“嗯。”莫凡点了点头,“风景很美。”

如果是换做别人,一定会解释,那里天地广袤,有着望不见边的沙漠,也有着湛蓝清澈的湖泊,胡杨在黄沙中扎根,落日从天际消融,夜晚的风中,偶尔还会带来驼铃声。

可莫凡说来,只有很美两个字。

苏沐橙却似乎从他这简短的话语间看到了那里的风景一样,嘴角不自觉地翘了起来,“真好,我还从来没有去过那里呢。”

这倒是实话,小时候是没那个条件,而长大后做了职业选手,光是训练比赛就能磨得人精疲力尽了,每个月两次的飞机也要做吐了,就算是假期,也都在家里窝着,鲜少会有长途旅行的时候。

“你要是想的话,以后我可以带你去。”莫凡说,苏沐橙抬头看着他,那双眼睛里的光芒让他不敢去看,“我是说,我知道哪里比较好玩,不是那个意思……”他一向沉默寡言,此时解释起来,更是有些慌乱。

“我知道的。”苏沐橙笑了笑,“那以后有时间了,你别忘记。”

苏沐橙说的坦然,莫凡心里的不安也少了那么几分。

“一定不会。”他缓缓说道。

既然是莫凡答应苏沐橙的话,那就一定会做到。


===END===

2013年12月26日


评论 ( 7 )
热度 ( 9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