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华秀篇)

结尾仓促,因为饿得胃疼没细想……我去下方便面了……

 

一顿饭直吃到饭店要打烊了才算完,说是吃饭,一桌子菜没吃上几口,反倒是喝了六瓶五粮液。楚云秀撑着一副热情诚恳的笑容同几位投资商絮絮叨叨道了别,送走了那几辆车,才一转身倒在李华身上。

“哎哎哎你慢点。”李华早先就怕她喝出事,忙一把扶住人,还抽空担心了一下她踩在脚下小指细的鞋跟。“怎么着,要不要去吐一下?胃不疼吧?”

楚云秀摆了摆手,把提包往李华怀里一塞,“没事没事,这还不算多。走,我们去看看新房子。”

她说的新房子,是一套上个星期才交了首付签了购房合同的精装房。拿到钥匙的一瞬间,楚云秀感叹,租了这么多年房子,搬了这么多次家,总算是有一个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归宿了。

李华原本是要送她回去休息,劝了两句,楚云秀执意不听,兴冲冲地非要去看新房子。他拗不过,又想着反正搬家也搬得差不多了,被褥洗漱用品在新房也都有,于是一边哄着楚云秀,一边将车开了过去。

“你要是脚疼就把鞋换了,那么高的鞋,我都替你累。”他伸手开了天窗,让夜里的风透进来。

车里本来就有一双楚云秀的棉拖鞋,她从善如流地蹬掉了细高跟,一只脚踏进拖鞋,另一只脚盘起来压在腿下。剪裁得当的齐膝长裙并不适合这个动作,李华无意间从倒车镜内瞟了一眼,不自在地咳嗽了一声。

“注意形象。”他嘀咕着。

也不知道楚云秀听没听见,她眯着眼靠在椅背上,一副半睡半醒的样子。

 

停下了车,李华一手挽着包拎着鞋,一手扶着楚云秀把人拽出车库上了楼。好在这时候晚了,一路都没什么人,李华想,否则自己一定会被路人投以怀疑的眼神——他俩的相处模式,实在不像情侣,更不像是夫妻。

他心中尴尬的情绪风起云涌,楚云秀却尤不觉,头一歪就靠在了他肩上,李华没扶住人,手正好就搂在了她腰上,心跳瞬间飚了起来。

“钥匙呢?放哪了?”看楚云秀马上就要醉得不省人事了,李华索性直接在她包里找钥匙。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口红,餐巾纸,粉饼盒,粉盒的呢绒套,被折起来的文件,没扣上的钱包,信用卡居然没塞回到钱包里……

终于在一个侧面口袋里找到了钥匙,李华打开门,长出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把人放在了沙发上。卧室一角堆着新买的被褥还没打开晒过,好在天气并不冷,他从浴室拿了条大浴巾,给她盖在了身上。

粉色印小花的,满是少女心,不是她的风格,估计是苏沐橙或戴妍琦送的。李华内心想了一句。

虽然在交房前,已经做过了空气净化处理,可之前李华还是让她把窗户开着,晾晾新家具的气味。这会见楚云秀睡着了,他便关了客厅的落地窗,然后再去厨房烧水。

新添置的生活用品大都是他充当苦力帮忙搬来的,倒是熟门熟路,跟在自己家一样顺畅。

“李华……”水刚烧好,楚云秀在客厅喊他。李华忙端着半杯开水走过去,楚云秀伸手就要接,被他慌得挡住了。

“姐,刚烧开的,你等会。”他把杯子拿开了些,生怕被楚云秀一激动劈手抢了。

“哦。”楚云秀坐起来,依旧是盘腿坐着,粉色大浴巾被扔到沙发一脚,李华又有些脸红了。

“以后你少喝些。”他吞吞吐吐半天,找了个话题,“就算这次资金筹备需要得急,你也不用这么拼命,还是自己的身体最重要。”

楚云秀眼神失焦地看着他,就在李华觉得她又睡着了的时候,她轻笑了一声,“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一定是想说,张新杰有什么好,让我能这么死心塌地地帮他。”

李华愣了愣,忙摇头,“我没……”

“你有!”楚云秀突然提高了声音,像是小女孩置气一般地一连串说道,“你就是这么想的,你就有!”

李华鲜少见她有如此任性的时候,叹了口气。“我永远不会这样去想你,哪怕别人都这么说,我知道的,你不是那样的人。”

“哦。”楚云秀应了一声。

一阵冷清的沉默后,她又开了口。

“你们都不知道,我跟张新杰好久以前就认识了,初中那会就是同班同学,然后同一个高中,同一所大学。”

楚云秀和张新杰是大学校友,这在公司里是人人皆知的事情,可他们一起长大——或许是说青梅竹马——李华还是第一次听说。

在听到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竟有些妒忌。

“你不是苏州人吗?”他问道。

“籍贯是。”楚云秀这会倒是有问必答,“我妈是西安人,我爸去世之后,在苏州没什么朋友,日子过得不好,就带我回西安了。”

楚云秀的家人都不在青岛,关于她家里的一切,从未对别人说过。这时李华心里有些忐忑,以往楚云秀喝多了,不会说这么多话。而现在,她主动把自己的故事一点一滴告诉他,不知道为什么,让他莫名地有些紧张。

 

“我快中考的时候,我爸生意出了问题,找人借的钱还不上,逼得把家里房子都给卖了。后来他突发脑溢血,没救过来。后事办完之后,我妈就带我回了西安。”她很平静地说,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我妈找了个公司职员的工作,但工资也不高,一半都要交房租,一年下来存不了多少钱。亲戚朋友也都是看菜下碟的,自然得不到什么帮助——我们母女也不是那种需要靠别人接济度日的人。”她说到这里,扬眉一笑。

“我就是那会认识张新杰的,他是我同桌。其实平时他话不多,他那个性子也没法和多少人聊到一起去,我也从没说过自己家的事情,不过他心细,后来还是看出来了。”

楚云秀想,哪怕那个时候自尊而又敏感的自己掩藏得再好,可是平时的生活如何,都是露在面上的。一块钱一支的水笔,五毛一根的笔芯,四块钱从来没换过的笔袋,被磨破了角从内里垫上布补上的书包,穿了三年洗得干干净净却有些缩水的毛衣……稍有留意就能发现这些蛛丝马迹。

“他那个时候帮过你很多?”李华插嘴问道。

“是。”楚云秀坦诚道,“我初一临时转学,数学根本跟不上进度,他经常给我补课。张新杰喜欢看书,也舍得买书,我中学时代读过的书基本都是他借给我的。”她展颜笑道,“说起来,那些书帮我度过不少难受的日子。”

她继续说道:“上学那会特别容易饿,大家都会带点零食在身上,下午课间的时候吃,张新杰的好东西分给过我不少。”

“高中我们都升了本校,又是同班,那时候我跟我妈的日子已经过得好上不少了。张新杰喜欢搞竞赛,硬是拖着我一起参加,拿了几个奖,还分到了两三千的奖金。你别笑啊,那时候几千块钱对我来说算是巨款了。大学的时候,他还给我介绍了几个家教的活,一节课两小时五十块钱,基本上自己的生活费能赚够。”

楚云秀像是陷入了回忆之中,李华听她如此轻描淡写说这些事情,可心里却是闷闷的。他从没想过,在自己还只会读书考试的年纪,对面的她却要精打细算每一块钱过日子,想办法自己赚钱给家里减少负担。即便如此,她身上从未留下那些难过的、拮据的、畏畏缩缩的痕迹。楚云秀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自信、从容、有主见、和性别不符的强势但并非不善于体察人的心思——她也有温柔细腻的一面。这一切都令他心服。

他把已经晾温的水递给楚云秀,说:“我明白,张新杰过去帮了你太多,所以现在你这样回过头去帮他?”

韩文清和张新杰最近在筹备收购同业公司的事项,但这个决定过于突然,对方公司比霸图的市场占有率大太多,这是一个颇有些蛇吞象的收购计划,公司内部不少高管都当面表达出了反对的态度。然而作为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的韩文清和副总张新杰却坚持动作,甚至是有些一味孤行的意味。主管市场方面的楚云秀力排众议支持这个收购计划,也是招致了不少非议。这几天他们分头在谈贷款和投资计划,在李华看来,楚云秀简直是拼了命地在帮张新杰促成这件事。

楚云秀摇了摇头,说:“不是这样的。你和张新杰认识的时间不长,不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

“我最难捱的那段日子,多亏了有他,时不时地帮我一把。但我现在帮他和老韩,不是因为他帮了我,而是因为我应该这样做。”

她还是有些醉意,李华并没有听懂,楚云秀又念叨着:“别说是我,那时候,换做别人,哪怕张新杰和那人关系不好,但只要他觉得他应该做,他就会伸手去帮别人。不是施恩,也不求报,就是因为他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就算是大学毕业之后,我和他再也没联系,一个谢字都不说,张新杰也不会放在心上,他不是那种会斤斤计较的人。

“所以呢,我现在支持他们那个收购计划,不是说要还他人情,不是什么以前他帮了我,现在我就要帮他。是因为我相信他这个人,相信他和韩文清做的是正确的决定。霸图需要更进一步,而且我们有这个实力,绝对能够做到。”

李华这会才发现楚云秀酒意涌上来了,她脸颊泛红,双眼亮晶晶的,同他说着霸图收购计划的优势和可取之处,就和她之前在饭桌上和人介绍的时候一样。“总之呢,张新杰这几年还没办砸过一件事,就凭这点,我百分之百相信他,这次一定也能成功。”

“张新杰就什么都好?”他突然问了这一句,话音未落便后悔了。

楚云秀低头笑了笑,俯身趴在沙发扶手上,说道:“当然不是,他臭毛病也有一堆,跟他走得近了才知道,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受不了,除了韩文清估计也没人能忍得了。”她眼中似乎有道狡黠的光芒滑过,然后她朝李华招了招手。

“哎,你过来。”李华闻言朝她凑了过去,却被楚云秀伸手揽住了脖子。柔软的手指搭在颈后,指甲尖不经意触碰在皮肤上,挠出了一丝痒意。李华只觉得背后的毛都竖了起来,温热的血液在她手指之下飞速流淌循环着,然后嘭一下冲上大脑,让他说不出一句话来。

楚云秀也往前挪了些,两人距离靠得太近,她悄声问:“你是不是吃醋了?”

在楚云秀倒下来的一瞬间,李华心里想的是,还好她喝多了,不然自己非当面炸给她看。

 

楚云秀第二天睡醒的时候,李华正坐在客厅沙发上刷新闻,看上去人整整齐齐精神奕奕的,可是眼眶下大大的黑眼圈却出卖了他——这家伙估计一整夜都没合眼。

“楚姐,你看早饭吃什么?”看到她出来,李华忙把手机放到一边站了起来。

“好啦。”楚云秀没奈何地摇头,“好歹也是个副总监,又不是司机,你搞得这么正式我多不好意思。”

要是司机就好了,每天还能接送你上下班。李华内心嘀咕了一句。

“昨天晚上……”她开口说道。

李华忙说,“昨天晚上也没啥,我送你回来你就睡着了。”

“得了!”楚云秀一挥手,“我又不是喝醉了什么都想不起来,昨晚上的事我记得清清楚楚呢。”

她走到李华面前,双眼盯着他。楚云秀个子高,又显得有气势,这会气场全开,倒显得十分有压迫性。

“你家里人多多少少我也有了解,我家的事以前你不知道,但现在基本也都知道了。李华,就一句话,你干脆一点,说不说?”她一口气说道。

“呃……”李华才犹豫了一秒,楚云秀立刻转头就走,他忙把她拦住,憋了许久的话脱口而出。

“楚云秀我喜欢你两年了当我女朋友好不好。”

她慢吞吞地转过身子,看着面前比自己小三岁的男人,对方的眼里有等待、恳请、热切、不安,将自己的身影映得极为清晰。

“好呀。”她拉住李华的手腕。

“其实……以前就想说了……可我怕自己做不到……”他喃喃道。担心自己是否不够好,是否关系太近了却没法相处,是否能够承担两个人共同的未来,是否能得到双方家庭的认可。李华并不是个会凭热血上脑就冲动决定的人,虽然比不上张新杰那样所有的计划都要精确到每一个标点符号,可他下决定之前,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只不过,也有需要一时意气喊出的话。

“没关系。”楚云秀歪着头,长发没梳理,散在肩上,倒是为她添了一丝妩媚。

“时间这么长呢,以后我们两个人一起。”

李华垂下手来,同她十指相扣。


===END===


评论 ( 5 )
热度 ( 6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