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与子同袍 2.3

归档:【韩张】《与子同袍》

天窗小广告:与子同袍


寒露初起时,张新杰只身匹马来到临安城,与当时风头正盛的嘉世军首领叶秋密谈三日。或许除了韩文清,再也没有其他人知道当日张新杰和叶秋究竟说了些什么。而之后传出的消息令天下皆为震惊——霸图与嘉世两军结为同盟,半旬后,郭明宇也率领皇风军加入,一时间乾坤扭转,天下局势瞬间尘埃落定。三军同盟以“曜”字为名,取“日出有曜,光照大地”之意。

而原本颇有实力的呼啸军则是内部出现了裂痕,原本的主将,出身于市井但为人极为儒雅的林敬言被手下年轻将领孤立。另一边,西南百花军的首领孙哲平受伤后不知所踪,副将张佳乐独木难支。这两人也被张新杰游说劝服,加入了霸图军。

韩文清倒是秉持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想法,将重兵托付于林敬言和张佳乐,任命其二人为霸图的左右两军主将。

曜之帝国建立后,如何整顿民生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张新杰和叶秋整日里忙着制定施行各种律法。这两人也有意思,叶秋对衣食住行并不十分在意,经常埋头在一堆案卷里睡上一觉再继续伏案工作,时常将日子过得晨昏颠倒。而张新杰为人最是规矩不过,每日几时起,几时睡,几时用膳,都分毫不差。为了节约时间,他索性在书房里置了张卧榻,一日十二个时辰皆守在那间充盈着墨香的房屋之中。

那段时间,韩文清忙于整顿军务,操练新兵,规划布防。常常数日见不得张新杰。每次遇见他,都觉得那人愈发消瘦了些,但可他眼里那种光芒,却是熠熠生辉。

韩文清有好几次都想过,这副江山画卷,本该由他来泼墨挥洒,而自己所擅所长,原只在无垠疆场之上。

 

韩文清决定离开帝都游历各地时,正是张新杰甫接任郭明宇留下的国师之位之后。

“你们两个啊,说一套做一套,当时说的好好的,三军联手,共襄太平。结果老郭不声不响地,突然间就剃了头当和尚,一张口就是‘阿弥陀佛。现在又轮到你,说什么泛舟江南,走马黄沙,好不惬意。”叶秋敲着桌子说,“我倒是也想去各地逛逛,可是现在根本放不下手头的事。”

韩文清不理会他的挤兑,“不是还有新杰帮你吗?”他说。

叶秋笑笑:“新杰新杰……要不是当年有你韩文清,他能出山?说不定就窝在哪座深山老林之中侍花弄鹤几十年了。”他看了眼一旁坐着端端正正的张新杰,又说道:“别说当时你不知道我派人去找过你,八台大轿都备好了,就是每次都晚上一步。我派的人后脚刚到,你前脚就走了。没想到啊没想到,你突然就选了老韩,我那时还以为是霸图放出来的假消息呢。”

韩文清心中一动,叶秋所说这些他从未得知。他看向张新杰,这人还是一副风轻云淡的模样,一言不发。

“总之以后,新杰就要托你照顾了。”韩文清说道。

叶秋继续笑他:“这话说的,张新杰这么大个人了,还用我照顾?我说老韩,磨磨唧唧地可不像你的风格啊,我还以为你说走就走,只留一封书信而已,根本不会说这么婆婆妈妈的话。”

韩文清并不是多么善于言辞,而此刻叶秋那双狡黠的眼,又似乎是看透了他心中在想着什么,一时他倒不知如何接口了。

“只不过是出去游历数月而已。”张新杰总算是开启金口,加入了对话,“曜之帝国的大将军,总还是你。”

韩文清不知道,如他这般聪慧,究竟有没有看出自己心中那些无法对人言的念头。

而他这一走,竟不止是数月。这些年来,除却在重大的节日里回到帝都之外,一年倒是有两百多天辗转在各地。

===TBC===

回忆杀完毕!暗戳戳 @月候候 

评论 ( 4 )
热度 ( 6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