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书单】

史事与人物/吴晗
吴晗的用笔既文质彬彬又老练狠辣,又有丰富的文学储备,无论是写史还是写人都入木三分。这样的人,明明是悲天悯人又极具正义感的,在文革时却仍旧要小心翼翼地在字里行间歌功颂德,最终还是难逃困顿而死。很多吴晗笔下批判的人和事,几百年前如此,几十年前如此,时至今日依旧如此,非常难受。
岳麓书社这套民国书单真好啊,大都值得看,便宜又轻巧,不过纸质和胶装较差。中华书局也出版了其中一部分书,装帧上就好了很多。

中国神话传说/袁珂
买这本书之前本来只是想看传说故事,没想到整本书是对中国神话史的详细考据,很多论点和结论在讨论史学、中国古代文学甚至社会学、人类学上都能用得到。能从口耳相传的神仙鬼怪故事中勾勒出封建王朝建立前的社会缩影,用几十年的功夫精校增减一部书,袁珂先生真是太伟大了。希望大家都能买一买这本书,非常值得一看。

中国民间传说/袁珂
二十来个志怪小故事,短小精干。很多都是小时候在小人书上看到过的,现在再重温一遍特别好玩。古人遇到妖怪都是二话不说直接杀掉,比现在那些狗血玄幻电视剧里的主角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优点是字特别大,充满了对近视患者的善意。缺点是和《中国神话传说》虽然都由后浪授权然而不是一个出版社,开本都不一样,简直是在变相折磨处女座读者。

智囊/冯梦龙
收书柜的时候翻到了小学时买的1/5套《智囊》,大概是我最早看完的文言文作品,然后买了全集,顺便给中华书局纳个贡。在民间通俗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历史人物的名字,有些故事带着非常浓厚的情感倾向(比如岳飞),有些故事甚至带有寓言的味道。虽然中华书局版本是全文言文没有翻译,但是这种给普通老百姓看的故事本身就没有晦涩难懂的语句。同时民间故事记载了很多社会风貌,也是很有意思的资料。
一个有趣的点是在小时候看过的好几部电视剧里,“辛未状元”的藏头诗谜语都被用过,其实《智囊》里就记载过。

秦始皇石刻——早期中国的文本和仪式/柯马丁
外国历史学家的考古文献以前看的不多,不敢妄评。作者的有些观点很有新意,并不只是附和验证教科书和大众科普读物的结论,不过是否能够当作一种新的结论还是需要讨论商榷的。
Citation是Chicago style,特别赏心悦目,也囊括了很多知识点,考古学家的参考书库真是大到令人发指。

镇魂/priest
山河表里/priest
其他人写的小说我还可以列出个一二三四背景人物情节文笔来夸一夸或者是吐吐槽,但是p大的书看完之后满脑子就只有“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尖叫*100”,为什么她写的小说都这么好看,无论什么类型的场景和角色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每一本小说都不重样可是本本都精彩到让人恨不得不吃不睡一口气看到结局又舍不得让故事走到结尾,好想看她写一辈子小说给她付一辈子晋江币全订阅之后再买实体书藏在柜子里。
以及抄袭的人都好过分!抄袭p大的更过分!暗搓搓诅咒抄袭p大小说的人吃方便面只有面饼、矿泉水瓶盖拧不牢、交通卡掉到地铁门缝里哼唧!

评论
热度 ( 16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