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夜之繁星夜(修改版)

繁星夜

文/锦帆


“没想到你还会观星啊。”楚云秀听着李华给她指着天空中的繁星点点,说道。

烟雨这赛季的表现不错,后半程强势发力,一路高歌猛进,以常规赛第六的名次闯进了季后赛,最终定格在了前四。战队的表现优异,自然队员们也有福利。烟雨的经理和楚云秀商量了一下,在市郊的一个度假区租了栋别墅,安排了几天的活动项目,让队员们趁着天气还没完全热起来的时候来个短途游。

晚上在附近的一个原生态菜园吃了饭后,战队的几个人跑回别墅唱KTV,自家的队长副队长却溜了出来散步。

郊区的天气异常地好,夜晚的空气极为新鲜,天空也是铺满了点点繁星。平时市区的夜晚都被各种灯光点燃,能见度又低,大多数时候,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一片。而现在一抬头就能看见满天星斗,楚云秀显出了难得兴奋的一面。

一眼就认出了勺子一样的北斗七星,楚云秀正得意地指了出来,扯着李华的袖子让他看。没想到他却懂得那么多和星空有关的知识,随手指了一颗,就能给她说出一个故事来。

“上中学的时候对这方面的知识特别感兴趣,自己搜集了很多书来看。我当时还参加过天文台的暑期项目,在晚上去山顶露宿观星。”李华说,指着星星的手放了下来,牵住了楚云秀。“要是不当职业选手,可能大学就会学天文专业了吧。”

“哟,现在后悔了?”楚云秀逗他。

“怎么会呢?”李华说,“进烟雨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我怎么觉得你现在越来越油嘴滑舌了?”微风吹在脸上,让人有些醺醺然,楚云秀问道。

李华的回答带着笑意,“哪里油嘴滑舌了,都是真心的。”

楚云秀说:“那你讲清楚,怎么是最正确的选择了?要是敷衍的话,回去给你加练。”

“真要说?”李华把楚云秀另一只手也牵了过来,在她耳边轻声说了句什么。


“弄什么呢?”回市区的大巴车上,李华拿着楚云秀的手机正在下载着一个软件。看着自家队员和训练营的几个小年轻们都上车坐好,点完人头之后楚云秀也坐了下来,凑过去看李华在干什么。

“给你下了个app。”李华锁了手机屏,递还给了楚云秀。

楚云秀输入密码解了锁,看了一眼那个app的图标,下面是几个英文字母的缩写,也不知道是什么软件。

“现在看不到,要晚上才能有用。”李华对她说。

“什么app这么神秘啊,还要限时使用。”楚云秀摇了摇手机问他。

李华笑了笑,“到晚上你就知道了,进入程序之后对着窗户就好。”

楚云秀看了他一眼,说:“别是什么吓唬人的软件啊。”

“当然不是了。”李华把遮光的帘子放了下来,打算在路上小憩一会,“我怎么可能去吓你。”

楚云秀假装没听到他后面那句“心疼你还来不及”,把手机塞回了包里,也闭上了眼睛。


回到了宿舍之后,准备在夏休期回家的队员们忙着整理行李,楚云秀反正是本地人,随便收拾一下就能回家了,反倒是悠闲地刷了几集电视剧。

入夜后,想起李华给她下载的那个app,楚云秀好奇心起,拿着手机走向了阳台。

透过镜头,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是清晰的星空图,原来是一个观星的软件,通过精准的定位,可以把原本肉眼无法观察到的夜空转换成栩栩如生的即时图像。

旁边还有一列选项,楚云秀随意点击了几个,却是关于每一颗星星的介绍,还有一些手机屏保壁纸。

看着看着,楚云秀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那天晚上李华轻声对她说,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星星。


评论 ( 14 )
热度 ( 37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