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肖戴-57】奔雷 2

过两天太后就要来视察留学狗的苦逼生活了,到时候肯定是没空写文,这几天熬夜码码字,先存在草稿箱里回头自动发布。

当然也是我知道自己的尿性,任何坑只要拖过十天,就再也没有填平的指望了,趁现在能写多少写多少。


【百日肖戴】链接汇总(随日更新)

【二  云来】

初见肖时钦时,戴妍琦只觉得惊讶。她随着老道士从小走南闯北,见到的多是粗豪汉子,便是遇到的那些姑娘妇人,也都是泼辣爽利的为多,拔起刀比起男人们也不遑多让。而肖时钦就像是茶馆说书人口中那些翰林公子一样,温文尔雅,同人说话时彬彬有礼和颜悦色,可他说的话又十分能让人信服。不过这个人就是身体差了些,去年还没入冬时,房间里便点上了炭盆,屋子里总有浓浓的药味。

要让戴妍琦说,她从来没有遇到脾气这么好的人。初来长安酒楼时,她粗枝大叶地打碎了一盆肖时钦精心侍养的芍药花,楚云秀看了都心疼半天,说这花好不容易开了,肖时钦却不以为意,还教她一个药方,将芍药花瓣摘下洗净了做成润肺止咳的药丸。

还有一次,肖时钦作画的时候她在旁边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从城里最大的一家当铺掌柜给小儿子娶媳妇到家门口糕点铺子新出炉的桂花糕,肖时钦一边提笔落墨,一边还能不时应和她几句,结果不意走了神,快完成的牡丹图上落了一颗难堪的墨点。戴妍琦懊恼得不知该如何赔罪,肖时钦却教了她一招,将墨点改画成了蝴蝶。

似乎在这个人眼中,鲜少有值得动怒的事情,任何事都能风轻云淡一笑了之。

和他不同,楚云秀却是个风风火火的性子,生气时会叉着腰发脾气,高兴时爽朗大笑,是戴妍琦见过最为鲜活的人。而李华平时话不多,有时甚至都注意不到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可他偏偏是这个院子里最靠谱的一个。楚云秀常丢三落四,都是他在后头帮着收拾。

这大半年的日子过得也算是安宁,戴妍琦觉得,这是她过去这么多年以来,最安宁快活的时光了,不知不觉,就把这个临时寄居的地方当成了家。

 

第二日是个大晴天,楚云秀一早招呼了戴妍琦晒被褥,两人正刚把厚重的棉褥子摊在院中麻绳上晾晒时,李华急步走到后院,朝她使了个颜色。

“来得这么快。”楚云秀轻笑一声,拍了拍戴妍琦,“你进屋歇会吧。”

他们之间有一份心照不宣的默契,楚云秀从未问过戴妍琦的身世,而戴妍琦也未曾过问她的故事。好奇心这种东西,还是能省则省。

女孩子笑了笑,将褥子拍平了,转身进屋。楚云秀则不紧不慢地放下了挽起的袖子,又正了正钗环,方才向前厅走去。

戴妍琦给自己倒了杯温茶,翻开没看完的话本子继续读下去。她耳力好,听见隔壁肖时钦似乎在挪动桌椅。凭他的力气,不知道要累成什么样,戴妍琦便想给他过去搭把手。

未料到却见一个陌生男子抱臂站在肖时钦门口,那人个子高挑,戴妍琦要仰头而望才能看清他的面目,只一眼便判断出,这人是个练家子,功夫还不赖。

还没等她问这人是谁,他却反客为主,似乎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样,用下巴朝戴妍琦的屋子点了点,示意她回去。

戴妍琦从来就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霸王性子,嗤笑一声,摆出一副装作看不见他的样子,抬手就去敲肖时钦的房门。那人被她挑衅的眼神刺了一眼,眉头微皱,伸手就往戴妍琦肩头按去。

“培风1。”肖时钦适时打开了门,似乎是和那人十分熟悉,只点头权作招呼。“妍琦,去帮我到万古斋买两块松香墨,我前些日子找掌柜定了货,还没去拿。”他递给戴妍琦一个青色的荷包,“再看看百味居有没有今天新出炉的点心,你买点和云秀吃。”这两家店一在城南一在城北,跑个来回得费上近一个时辰的功夫,肖时钦显是想要支她出去。

他的口吻有些像在哄不懂事的孩子,戴妍琦摇了摇唇,接过荷包,却不挪动步子,只打量着那个陌生男子。

“这是我旧日好友,姓孙。”肖时钦踌躇了片刻,还是介绍到。

孙翔面上浮现出一丝略带嘲弄的笑意,抱拳拱了拱手。见他这样,戴妍琦也只好客客气气地行了个礼,又有些担忧地看了一眼肖时钦,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转身快步离去。

见少女的身影出了院子,那陌生男子才开口说了第一句话,“没想到,几年未见,你倒是多了个红颜知己。”

“别胡说。”肖时钦引他进屋,“萍水相逢罢了。”

“哈!”那人笑道,“我还不知道你?萍水相逢,能让你这么挂在心上,生怕我动她一根头发丝。”

“你再胡说,我就下逐客令了,孙翔。”肖时钦扶着桌子坐下。

见他直呼己名,显是有些恼了,孙翔不与他继续玩笑,摆了摆手也坐了下来。“管她是你什么人,都是闲事。我今天来,是有正事要找你商量。”

肖时钦的目光也不知道看向何处,只沉默不语,孙翔也不催他说什么,颇是自来熟的拿了个杯子倒茶来喝。

半晌,肖时钦悠悠说道:“于我而言,你的事,不见得是什么正事。而她,也不能说是闲事。”

===TBC===

1. 想给wuli翔翔取个高逼格的字,出自《逍遥游》“而后乃今培风”,大鹏展翅,背负青天,正好合了翔字。私设是孙翔以前好勇斗狠不喜读书,到了周泽楷阵中后,江波涛给他起了个字。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