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肖戴-36】万家灯火 1-2.1

【百日肖戴】链接汇总(每日更新)

通贩求带走:

【韩张】《与子同袍》 (近期参214常州O,CP15.5,广州YACA) 

【肖戴】《机械师和元素法师》 (近期参CP15.5,广州YACA) 


 

文/锦帆

 

【一】

 “还不回家?”方学才敲了敲肖时钦办公室的门,“这可只剩你一个了啊。”

总经理办公室内只开了盏台灯,显得偌大的办公室极其冷清,笔记本电脑的光照在他的脸上,将人的疲惫映得清清楚楚。

“我一个单身汉,加班晚回家就算了,还能蹭个餐补。你说你,家里有老婆等着,在这磨蹭啥?”方学才走进来,一屁股坐在肖时钦的办公桌上,“咋了?又吵架了?”

肖时钦摘下眼镜甩在桌上,捏了捏眉间,“还不是上个月,说带她去大堡礁潜水,结果临时参加了招标会就没去成。从那次就跟我冷战了,今天到现在短信都没给我发一个。”

方学才呵了一声,“那不能怪妍琦,人当时机票宾馆都订好了,朋友圈分享了那么多攻略,结果你临时放她鸽子,能不难受嘛?”

“我也说了让她约朋友自己去……”肖时钦叹了口气。

方学才哭笑不得:“我说肖天才,这话你怎么说得出口?搁你你乐意?”

肖时钦继续叹气,“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这两年总是吵架……也不算是真吵架,妍琦那个性子你也知道,不开心的时候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她要是真能大声跟我吵,我还好受点。”

“不懂,不评价。”方学才摇摇头,“你们两个也是,刚毕业那会,这么难都熬过来了,从来都没有脸红的时候。怎么现在事业上轨道生活也变好了,反而三天两头赌气。”

“不过我看你吧,对妍琦的关心确实不像以前那样了。”他又说道。

肖时钦抬头看他,目光中带着一丝疑惑和不服。“你是觉得我对她不好了?”

“这么说吧。”方学才清了清嗓子,说:“大三那会有次做竞赛,弄到十点多才回学校。那天晚上下雨,校门口夜市都准备早收摊了,结果你非要跑到二街烧烤那里,磨着老板重新开了火给妍琦考了两串鸡翅一个茄子打包送人楼下。”

听方学才说起年轻时的事情,肖时钦不由得微微笑了起来。“妍琦那时候最喜欢吃二街的烤鸡翅,不过前几年我们回学校看,摊子早都搬走了。”

方学才摆了摆手,又说道:“公司刚起步的时候,有次我们请风投吃饭,当时打肿脸充胖子,定在名品。菜贵的要死还没几口,一客牛排二百九十八。那天晚上喝完酒,你跟我说,以后赚钱了一定要带妍琦来这吃,她肯定喜欢。”

肖时钦默然,方学才又说:“上星期有人请我吃饭,名品现在涨了好几次价,原来那个牛排都涨到五百多了。你倒是什么时候请妍琦去吃?”

“行了我回家了。”方学才拎起公文包,“你也早点回去,两口子有什么话是不能好好说的?”

“路上开车小心。”肖时钦干巴巴地说。

方学才潇洒地一挥手,走了出去。

肖时钦转身望向窗外,从写字楼的高层看下去,马路上经过的车无比渺小,尚且有加班晚归的人走在路上,他突然想起了小学时常用的比喻,人像火柴,车像火柴盒。

这里可以看到深夜繁华城市的万家灯火,却不知道,自己家的灯,是不是也在其中。

 

【二】

肖时钦第一次见到戴妍琦,是在大学食堂里。十二点的大食堂人头攒动摩肩擦踵,饭菜的香味和人声的嘈杂混奏在一起,让人头有些晕晕的。他好不容易排到队打好了饭,端着沉甸甸的饭盘找了好久,才在窗边发现了一个空位。

那时戴妍琦正非常认真地把糍粑鱼里的花椒往外挑,眼前一暗,一个身材高大的男生就挡住了窗外的阳光。

“哎?”她抬头看了一眼,肖时钦刚摘掉眼镜在擦汗,视线模糊,根本看不清戴妍琦的表情。

只听到一个清脆的女孩子声音欢快地说道:“学长,你坐那里挡着我光合作用了。”

肖时钦抓着眼镜,愣愣地看着她,戴妍琦又说道:“今天难得有粉蒸肉,你没打一份?”

那时候的肖时钦是标准的理科生,那些复杂繁琐的理科题目对他而言是最熟悉的事物,可如何与人——特别是女孩子——打交道对他来说却是一本没有翻开页的厚书,根本不知道该从何入手。

戴妍琦的注意力却始终在面前的饭菜上,肖时钦戴好眼睛拿起筷子的时候,她才抬起头朝他笑了笑。“快点吃吧。”她像是认识多年的好友一样同他说。

后来肖时钦回想起那一日,觉得记忆中的阳光说不出的耀眼。

 

肖时钦当时研二在读,而戴妍琦是刚入学的大学生。最吸引肖时钦的一点是,她身上始终充满活力和快乐。并不是没有困扰她的事情,论文、竞赛、学院评比、校园活动……她参加的事情也不少,忙起来时吃饭都打着瞌睡。她也不是没有抱怨过颓丧过,可一丁点小事就能让她很快地打起精神——比如二街那家人气一直非常旺的烧烤店的辣烤鸡翅。

肖时钦一直不能理解戴妍琦对于各种美食小吃的狂热的热爱。他对于食物的要求并不高,用戴妍琦的话说简直是浪费了他们那所大学据说排名全国前三的食堂的宝贵资源。可这并不妨碍他陪着戴妍琦走遍大街小巷,对照网上和电视栏目的推荐按图索骥地去寻找那些人气美食。他们经常能发现一些新奇的小吃,但也有遇到过名不副实的店面。

不过在他们一起吃过这么多的美食中,留在肖时钦印象里最深刻的却是戴妍琦冒着断电的风险给他下的一碗酱油汤面。

===TBC===

抽卡脸黑,申研好累,实习期间,伺机摸鱼。

突发脑洞,说开就开,挖坑要埋,坑了是猪。

主要肖戴,会有华秀,也有韩张,作为番外。

万家灯火,是部港剧,特别好看,非常推荐。

评论 ( 8 )
热度 ( 31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