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与子同袍 6.1

前文:【韩张】《与子同袍》

通贩:《与子同袍》   《机械师和元素法师》


焚香大师原本便是漏夜而来,并未暴露行踪,而秦、白二人手下所领兵卒也非多口饶舌之人,霸图军中除了几位将领,倒没几人知道昔日大名鼎鼎的驱魔师,如今已到了他们阵中。

次日拔营,继续行军,焚香大师同张新杰乘坐一辆马车,倒是省了骑马疾驰的功夫。

“大师身患有疾,这遭变故,接连赶路,却是辛苦你了。”张新杰道。

焚香大师却不以为意,爽朗道:“当年打仗的时候,谁不是吃着大苦头熬过来的。现在这些小毛病,根本算不得什么。”

他这话同张新杰说服韩文清的说法一模一样。

两人所乘的马车由四马所拉,虽赶不上先锋军疾行的速度,却也不慢。想来此时韩文清正在整支队伍的最前方。焚香大师道:“倒是老韩,这些年来没怎么变,还是那副旧脾气。”他又打量了一眼张新杰,道:“你这性格也一样,十年如一日。这霸图的人啊,还真是一如既往。”

“哪里没怎么变呢。”张新杰理了理已是非常平整的袖口,“就连白发都有了。”

“你呀,就是什么事都太过在意,反而着了相。”焚香大师转着手中的念珠,道,“生老病死,原本就是人生常态,随缘就好。死亡,反倒是最不重要的事情了。”

张新杰想了想他这话,微微颌首道:“大师这话,说的极是在理。人生天地间,无愧于心便好。”他的目光注视着行进的方向,虽然看不到前方的景象,但领军在前的人是何等模样,早已刻入了他每一寸记忆之中。“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的年轻人,也不逊于我们当年了。”张新杰想了想,又说道。

同韩文清一同驰骋在前的,正是昨夜同焚香大师一同前来的少年宋奇英。

“你的骑术不错。”韩文清道。霸图军左右两军,皆是身经百战的精英,配以良鞍骏马,眼下大军这速度,可不是一般人能轻松跟得上的。即使座下是千里良驹,但几个时辰毫不停歇地骑下来,对体力和耐力也是极为苛刻的考验。清晨出发之时,宋奇英主动请缨,要同先锋军一起行进,多半也是张新杰给他出的题目。韩文清应了他,却是没想到,这个看似有些文弱的少年,倒是有几分功夫。

“当年师祖曾教过我骑射。”宋奇英甚是有礼地答道。事实上他能跟得上先锋军的速度,也并不轻松。若不是张新杰事先让他在大腿两侧绑上棉垫,恐怕此时两股已被硬邦邦的马鞍磨得破皮出血了。

“说起来,那位石前辈在过去几年都教了你什么?”韩文清对张新杰极为崇敬的那位师长也有些好奇,但往日张新杰从来不说,他也没问过。

宋奇英道:“师祖所教甚杂,四书五经、观星之道、术数算学、奇门遁甲、歧黄之术、兵法、易理、剑术皆有所授,但因我当时尚未拜入师门,所以学到的也只是皮毛。”

“你小小年纪,能学到如此多,即便未精通,也实属不易。”韩文清道。他同这少年虽只是初识,可因着张新杰的一层功夫,对他爱屋及乌,同他交谈时,言语之间是鲜有的温和。

“师祖当年曾说,古人云,好读书,不求甚解。少年时不懂那些道理没关系,先一股脑地都学了,便是死记硬背在脑子里也好。待到以后,待人接物,见识人情,将这世间万象看得多了,哪怕没人解释教导,也自然会将所学之术融会贯通。”宋奇英又续道。

韩文清闻言,颌首认同道:“说得极好!这位石前辈,倒是一位奇人。这种授学之道,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可细想来,此番道理说得再好也不过了。”

 

午时大军停下,埋火做饭。此时距帝都已不过八十余里,但周遭却极是安宁,看不出任何异状。

“这刘皓,不知道做的什么打算。”焚香大师接过宋奇英递来的一块烘软了的面饼,摇头道。

韩文清的回答是他一贯的口吻,“管他打什么注意,兵来将挡就是,若是要战,谁还怕他?”

能冷静反驳他这话的,也只有张新杰一人。“虽说如此,但还是要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是。”先前众人早已商量过对策,但依照张新杰严谨的性格,还是再一次分析了眼下的局势。

不多时,派去探路的前锋已经归来。

“大将军、军师,帝都城现已城门紧闭,城外并无驻军,方圆十里内也没有行人的踪迹。”那人报道。

“哼。”韩文清有些不满,刘皓这种并不是多么光明正大的行为在他看来,没有半分气量,简直是懦弱无能的表现。

张新杰用手指轻轻敲着沙盘的木头边缘,目光聚焦于一处,似是在思考些什么。

“孙翔、唐昊这两员年轻骁将都在帝都城内,却仍旧闭城死守……”林敬言若有所思道,“我曾见过孙唐二人,年轻气盛,同刘皓的心机深沉全然不同,并非是能耐得下性子的人。若是他二人领兵出战,我反倒不会觉得有意外。”

“如我所料不错,刘皓其实并未完全将曜军众将收服为他的心腹。”张新杰道。

“可别忘了,叶秋的弟子邱非,手下也掌管着一队嘉世军,他与刘皓是截然不同之人。况且……”他转头向郭明宇道:“北城的守将,也是大师的一位故人……”

话音未落,又有人报来,东城门已开,有一白袍小将带了五百人出城,正疾驰而来。

众人闻言,立刻放下手中水粮,整军集合。数万人的队伍,从埋火掩灶到完成列阵,不过转眼工夫。

韩文清目力极好,看着来路上一队骑兵飞速而来。白袍小将一马当先,正是风头正劲的嘉世军新任统领,孙翔。

韩文清的目光却集中到了小将手中那柄通体乌黑的长矛之上。

“却邪。”他吐出两字,“竟是许久未见。”

===TBC===

评论 ( 2 )
热度 ( 58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