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张】与子同袍 2.2

前文:

【韩张】与子同袍(一)

【韩张】与子同袍 2.1


张新杰再次醒来的时候,天色已暗了下来。隔着帘子,他模模糊糊看见有一个人在外厅写着字,怕是吵醒他,桌上只点燃了一盏铜灯,一点微光不时摇曳,显得极是昏暗。

“将军。”他轻声道。

韩文清见他醒来,从一旁炉子上煨着的砂锅里取出一碗粥来。

“吃点东西吧,这都睡了一天了。”他端着碗走了过来。

张新杰想要坐起,手撑在床板上的时候却觉得一阵剧痛。韩文清忙把手中的碗放在矮桌上,扶他起身,又在他背后垫了软枕。

“你身上伤还没好,大夫说仍需静养。”韩文清道,“幸好没伤到筋脉。”

张新杰倒是不甚在意的样子,“无妨,即便是断了这双手,割了舌头,只要我这脑子还好使,就不算什么大事。”

“胡说!”韩文清沉声道。

他一点都不愿想起,当时在那大牢里发现张新杰软绵绵地倒在一地泥垢中,像是死气沉沉的木偶一般,他的心情是多么地惶恐惧怕。

“喝点粥吧,加了老参炖了几个时辰的,补补元气。”韩文清没让张新杰自己动手,舀了一勺粥,喂到他嘴边。

韩文清从来没有伺候过别人饮食,张新杰也从未在衣食住上依赖别人。本应该拒绝他的,可张新杰还是鬼使神差地张开了口。熬得软糯的粥隔着热水又温了好一会,入口即化。

韩文清还是第一次做这种照顾人的活,张新杰看着他有些笨拙、小心翼翼地吹着勺中的粥,然后递到自己嘴边,心里又酸又涩,实在有些不是滋味。参味本就有些苦,此刻吃入口中,就连舌根也泛着一股说不出来的苦味。

“等会再喝药,要不然肠胃会难受。”韩文清把空碗放在一边,扶着张新杰躺下,帮他拉好了被子。

张新杰却是个停不下操心的人,“算着时辰,帝都那边应该有所动作了吧?”

韩文清道:“我留了舆部一支队伍随时监视着刘皓的动静,林敬言和张佳乐两人向各地驻守的霸图军发了军令。现在南边的局势一片安定,皆在掌握之中。如果要打,还是得在北边。”

他说这话的时候倒是一股自信,曜之帝国在古河以北的半壁江山,可都是韩文清当年亲手打下来的。

“不妙的是,郭明宇不见了。夜字组的人赶到焚香寺的时候,没找到任何人,但寺中打斗的痕迹十分明显。”他顿了顿,又说道。

“和刘皓也逃不了干系。”张新杰开始分析了起来,“这么说来,他当时抓我入狱时,就同时派人向焚香寺那边下手,想要制裁皇风军。说起来郭明宇的武功并不是多么高超,但他也曾统率皇风这么多年,倒不至于被这种小伎俩所害。”

韩文清接口道:“所以当务之急,是找到郭明宇,刘皓的阴谋,就不攻自破。”

“要抓紧时间。”张新杰还想再说,韩文清却摇手道:“这些事情我会安排,你好好养伤才是真的。恐怕不出几日,就有仗要打了。”

张新杰苦笑,原以为在曜之帝国建立后,这片土地可以远离战火,但总是平地起波澜。

像是回到了十几年前,当时他还是霸图的军师,辅佐着韩文清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乱世之时,各地散乱的城池和势力逐渐被征服统一,至乱世末期,霸图、嘉世、皇风三军最为鼎盛。

霸图有韩文清这等勇猛无匹的大将作领袖,可谓是纵横北方,所向披靡。嘉世则因有叶秋的过人谋略,自江南小城中崛起,后以临安城作为大本营,将江南地区牢牢握于手中。而皇风军则是以仁义之风得到百姓拥戴。

当张新杰提出,同其他两军结盟、共同平定天下时,不少人都提出了反对。可令众人惊讶的是,韩文清竟同意了他的提议。

这也是他们二人剪烛对谈时说好了的,韩文清原本只是普通农家子弟出身,硬是在沙场上杀出了一条路来,倒是没什么争霸之心。

“将军虽然勇武,可并不嗜杀。”张新杰说道,两道平淡的目光望向韩文清,却像是看透了面前这个人。

韩文清颌首道:“诚然,可先生谋略过人,为何只愿居于幕后,做一介布衣谋士?”

“功名利禄只不过是浮华过眼,若能令乱世平定,杀戮消弭,百姓安居,天下太平,方才不负此生。”面前看似文弱的读书人极为认真地道,这话若是从他人口中说出,韩文清定会觉得是异想天开。可张新杰这短短一句话,却像是包含了一种奇特的吸引力,让人觉得,他所思所想,一定能付诸于实。

从那一刻开始,他们二人,并肩而行。


===TBC===

评论
热度 ( 7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