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戴】Waltz(百日肖戴-18)

Waltz

文/锦帆

999粉点梗,for @ushio 的民国paro小段子~跳个舞吧w

 

戴妍琦第一次遇到肖时钦,是在一个飘落着蒙蒙细雨的秋日午后。

“需要帮忙吗?”少女正努力地踮着脚尖想要去够书架上排的一本书,便听到身侧有人彬彬有礼地问道。

她回过头去看,青年站在离自己两步开外的位置,朝她点了点头。

“那麻烦您了。”她指了指一部装帧考究的硬皮书,“我想要那本绿色的。”

青年比她高了一个头,伸长手臂便拿下了那本书,递给了她。

“小姐修习的是化学?”他看到封面上弯弯曲曲的拉丁文,颇有些惊讶。

“个人兴趣。”谈及到自己喜欢的学科,戴妍琦不由得微微一笑,“我还在上中学,希望以后能在大学专修化学。”

说话间肖时钦在一旁的书架中抽出了一本机械学原理,戴妍琦眼尖,看到那本书的封面之后露出了好奇的神色。

肖时钦似乎看出了她在想什么,说道:“我在大学时主修机械工程。”

“噢。”少女点点头。

两人走下楼梯去付钱,有人走进了书店,推开门时带入了寒风细雨,几片枯黄的树叶也随之飘了进来。

戴家的车一直停在店外等候,戴妍琦同肖时钦告别便上了车。她隔着车窗向后望去,青年撑起一把油纸伞,朝着相反的方向缓缓走去。

 

再次见到肖时钦,是在一个酒会上。这家主人排场倒是挺大,请了一支乐队来现场演奏。戴妍琦一向不喜欢这种觥筹交错的场合,眼看着厅里的人持着高脚酒杯你来我往地交谈,笑语盈盈中不知道藏了多少利益谋算,顿时觉得被那些贵妇人身上的法兰西香水味熏得头都疼了。

“你要是不耐烦,就去阳台吹吹风。”母亲看到她的神色说道,又对旁边的人解释道:“小姑娘没耐性,不喜欢听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唠叨。”

“您说的哪里话,和令爱在一起就像是姐妹一样。”一个戴妍琦看起来有些眼熟、可她又叫不出名字的妇人忙讨好道。

戴妍琦内心的小人翻了个白眼,用谁也挑不出刺的微笑和身旁一圈人暂时告别,拎着裙摆快步走去了阳台。

快入冬了,屋外有些冷,她一身洋装并不挡寒,才吹了一阵风,就不由地打起哆嗦来。

正想着是在外面多熬一会,还是进屋去听那些无聊之极的对话,肩上突然披上了一条厚实的披肩,她转头去看,却发现是自己认识的人。

“是你啊。”她脱口而出,“你是……”

面前的人身着剪裁得当的西装,头发梳向脑后,戴着细金丝框眼睛,脚上踏着的皮鞋擦得锃亮,这一身是富家公子哥们最常见的打扮,可穿在他身上并没有那些浮华流俗之气,反倒是多了一份儒雅。

“我叫肖时钦。”青年向她介绍到自己,“这家主人是我堂兄。”他解释着自己为何会出现在此。

“我叫戴妍琦。”她落落大方地说道。

看了一眼肖时钦,她问:“你也是嫌里面太吵了,才躲出来的?”

“是啊。”青年露出一个同病相怜的微笑,“才不到十分钟,就和十五六个人说了话,我都记不得他们姓什么。”

“我也是。”戴妍琦拢了拢披肩,“只好一律管和父亲年纪差不多大的长辈叫伯父伯母了,总归出不了大差错。”

她平日甚少穿细跟的鞋子,站得时间长了,未免有些脚疼。肖时钦看到她这副模样,说了句稍等,就回到了客厅内,没过多久就拎了一把椅子出来。

“你……”戴妍琦眼睛都直了,“这么大动静,也不怕别人看到?”

肖时钦示意她坐下,“还好,他们都在准备跳舞,没人注意我。”

终于放松了双脚,戴妍琦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我还没学过跳舞呢。”

“我可以教你。”肖时钦说完这五个字之后才发现自己着实唐突了,忙移开了自己的目光。

“我是说……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时候也会跳舞,不过跳的不太好……其实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图书馆待着……”他有些紧张地解释道。

“噗。”戴妍琦忍俊不禁地笑了出来。

“你别怕我总是踩到你的脚就好。”她伸出了右手,看着脸都涨红了的肖时钦,说道:“不是要教我跳舞吗?”

客厅内的梵阿铃被拉响了第一个音,肖时钦小心翼翼地握住了她的手。

那时的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在以后那么长的岁月里,谁也没有放开过相互牵着的手。

 

评论 ( 4 )
热度 ( 47 )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