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戴】纯情房客俏房东(全文汇总)(百日肖戴-12)

汇总:【百日肖戴】链接汇总(每日更新)

前文:【肖戴】纯情房客俏房东 5(百日肖戴-11)

 @琳琅 的点文!


纯情房客俏房东

文/锦帆

 

戴妍琦背着大包拎着小包扛着行李箱回到家的时候,正是大中午,楼道里满是家家户户做饭的香味。W市人嗜辣,油烟味中也尽是辣椒滚过热油爆出的气味,热烈欢快地往鼻子里钻来。

“阿嚏!”戴妍琦没忍住打了个喷嚏,她吸了吸鼻子,在长三角上了半年学,感觉像是吃光了这辈子的糖,终于又闻到了熟悉的味道,肚子里的馋虫全都手舞足蹈了起来。

“爸!妈!我回来了!”她腾出手来开了门,然后一件件把自己的行李搬进屋,“中午吃什么?”

“哎呦你个苕货!”戴妈提着锅铲从厨房小跑出来,“说了去接你你非要自己回来,我还以为就两个包,怎么这么多东西!你还一个人扛上楼,也不怕把腰给扭了!”

“没事!”戴妍琦换了拖鞋,“一半都是吃的,给你带的。”她讨好地笑了笑,“妈妈做饭辛苦了。”

戴妈横了她一眼,“淘宝不是都能买得到,还大老远扛回来。”话虽如此说,还是笑的合不漏嘴。

“你去洗洗手,马上吃饭,我给你烧了鲫鱼。”她用胳膊肘顶顶戴妍琦,“看你一脑门又是汗又是油的。”

戴妍琦应了声,趿拉着拖鞋往卫生间溜了过去,没想到撞到了一个高高大大的男青年。

“哎?”家里突然多出了个外人,她第一个反应就是遭了贼,紧接着就听到戴爸笑眯眯说着:“小肖啊辛苦你了,这个水管滴滴答答漏了好长时间的水了,多亏你帮忙修好。”

戴妍琦翻着眼睛打量了一下面前的人,朝着里面喊道:“爸爸,你找人来修水管呀?”

戴爸擦着老花镜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仍旧是一副笑眯眯的面孔,“女儿回家了?外面热不热呀?路上累不累呀?”

戴妍琦觉得自己风风火火的脾气一定都是遗传自戴妈,和自家这个总是慢吞吞说话的老爸一点都不像。她侧头看了看拎着工具箱的青年,用疑惑的眼光看着父亲,无声地发问。

“噢,这位是小肖,今年租我们家对面的房子。小肖这是我女儿,在S市上大学,放暑假回家了。”戴爸不紧不慢地说。

戴爸戴妈都是大学老师,家里的房子也是学校分配的,戴妍琦从小就在W市这所大学里长大,耳濡目染看惯了每一年好好学习的大一新生、食堂抢饭的大二学长、湖边谈恋爱的大三老油条,和忙着找工作的大四毕业生,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知道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于是在高考时,她毅然决然要报考长江另一头的城市,美其名曰换个环境体验生活。

近年来不少教职工都在校外买房,搬离了学校。戴爸戴妈反倒是在这里住得惯了,并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校园,反倒是把对面的一户也买了下来,租给校内的研究生或是博士。

“小肖一起吃饭吧!”戴妈把菜都端上桌,向青年热情地招呼道。

青年原没想过还要叨扰一顿午饭,下意识地想礼貌推却,可眼光却不小心掠过了一旁的少女。戴妍琦点着头符合着老妈的话,客气地要留他吃饭,但眼神已经定在了饭桌中央那盆红烧鲫鱼上。

倒是有些可爱。

“那麻烦两位老师了。”肖时钦把手中的工具箱轻轻放在地上,“我去洗个手。”

“噢我也要洗手!”戴妍琦跟着跑了过去。

这是他们第一次相遇,造型都有些狼狈。肖时钦直接从对门过来,一副居家打扮,只穿了件浅色的纯棉T恤,搭着齐膝短裤和拖鞋。而戴妍琦刚在大太阳底下跑了一圈,刘海被汗黏在额头上,脸被晒得发红。没有西装革履,没有盛装出席,只是在柴米油盐的日常气息中相遇,一起坐下吃一顿饭。

 

戴妍琦刚回家没几天,戴爸戴妈就轻装简行去欧洲十日游了,留下一个她看家。

“为什么不带我去!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戴妍琦趴在二十八寸的行李箱上悲痛欲绝地问道。

戴妈最后一次检查好了护照和机票,拉上了背包,一把提溜起了耍赖的戴妍琦,“都多大了还跟小孩一样闹?当时我跟你爸订旅行社的时候不是你说暑假要和同学出去玩,不想跟我们一起夕阳游吗?”

戴妍琦撅着嘴对手指:“我怎么知道人家后来找到男朋友之后就放我鸽子了嘛。”

儿女的对象永远是父母放在心中永恒的话题,不提还好,戴妈一听就说开了,“对啊!为什么人家都有男朋友了就你没有呢?你看小姑娘长得挺标致的,怎么大学都快毕业了还没男朋友?①我早说了让你少打点游戏多和朋友出去玩,一直闷在家里当然遇不到好男生了。”

“我错了我错了,我一定好好看家早起早睡不吃方便面。”戴妍琦立刻缴械投降,“你和爸爸好好玩,多买点礼物给我!”

戴爸拎着行李箱下楼,对戴妍琦嘱咐道:“晚上把门窗都锁好,你要是嫌自己做饭难吃就叫外卖,家里要有什么急事就上楼找冯伯伯帮忙。”

“好好好。”戴妍琦乖巧地点头答应道,心想冯伯伯是德育处主任,最擅长和人谈心,自己从小被念叨到大,耳朵都起茧子了,哪怕被雷劈了也不能去找他啊。

事实证明话不能乱说,戴爸戴妈才走了两天,附近的电路当真就在一个狂风暴雨大作的晚上被雷劈灭了。

 

时值凌晨一点,窗外风急雨骤,不时电闪雷鸣,屋内漆黑一片。戴妍琦胆子再大,也不由地有些发怂,她打开手机权当做手电筒,勉强能找出一点光,就去厨房柜子里找蜡烛。可是离家一年,家里不少废置不用的东西都被戴妈给清理掉了,她明明记得厨房里还有两截蜡烛,却怎么都找不到。

手机显示屏的光亮毕竟不能和正常的灯光比,没办法,戴妍琦只好拉开窗帘想让外面的光透进来些,可是月光早就被密布的乌云遮挡,校园里的路灯在这种天气下也显得无比昏暗。反倒是被风吹得七零八落的老树把影子投了进来,映在屋内左摇右摆,说不出的阴森。

戴妍琦倒抽了口冷气,心想实在不行就蒙头大睡一觉,明天早上电工肯定会来修理,自己是一个受到先进科学教育的好青年,可不能怕鬼……

心里正乱七八糟地脑补着寝室卧谈会时被讲过的那些故事,她听到了敲门声。

“砰、砰、砰。”敲门声很轻,一开始她还以为是自己听岔了,可隔了几秒钟,门又被敲响了。

“砰、砰、砰。”这次声音大了些,而且很有节奏,不紧不慢,富有着一种独特的机械韵律。

戴妍琦呼吸都乱了,窗外突然一道惊雷劈下,轰隆隆地声音响彻耳畔,她“哇”地一声大叫了出来,腿一软沿着墙根坐了下去。

“小戴你没事吧?”门口有人声传来,“你家是不是也停电了?”

“肖肖肖肖肖时钦?”戴妍琦结结巴巴地说,“是你敲门啊?”她撑着站起来,一步一步挪去门边,还没忘了先隔着猫眼瞄一瞄外面的情形。

还不如不看呢,楼道里漆黑一片,肖时钦也举着手机当手电筒用,白花花的光从下往上映出来,只看到一个模糊的人脸,当真跟鬼片一模一样。

刚想开门,从小被教育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戴妍琦突然又犹豫了。虽说对方是自己家的房客,爸妈一向小心谨慎不会随便就把房子租给不靠谱的人,可自己除了知道他叫肖时钦,此外对这个人一无所知,这大半夜的,对方一个一米八的壮男男子,自己手无寸铁,万一他是个坏人呢?

戴妍琦的脑补能力是超强的,已经从为什么不早点去楼上冯叔叔家搬救兵,想到是拿菜刀还是擀面杖防身比较好了。

正胡思乱想着,门外突然没了动静,戴妍琦想是不是对方不耐烦自己没动静就回去了,说不定是自己疑心太重辜负了人家一番好心,手中的手机就叮铃铃地响了起来。

一看来电显示是戴妈的手机号,她也不怕是午夜凶铃了,接了电话先问了一句:“国际长途这么贵你现在打过来干嘛呀?”

“哎呀我要是不打来你就把人家小肖晾在外面呢?刚刚他给你爸爸打电话说家里停电了,他说是保险丝跳闸了,想问你要不要帮忙,又怕你觉得他是坏人不开门……”戴妈连珠炮一般地说着,戴妍琦内心的小人翻了个白眼,让你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挂了电话,戴妍琦往外看了一眼,楼道已经空了,她有些不好意思,抓着门把手,慢慢把门推开一条线。“肖时钦你还在吗?”她轻轻问道。

冷风的气息顺着门缝嗖嗖地刮进来,之前额头上还有些汗,被风一吹顿时凉了。内外都是昏黑的,戴妍琦似乎都能听到了自己的回声,一时之间不由得有些想哭。

“哎?你没事吧?”对面的门被推开了,青年的声音在夜里显得无比温暖,但更让戴妍琦觉得安心的是,他家客厅的灯已经亮了。

“你家的电修好了?”她把门再打开了些,看着肖时钦从对面走过来,像是带着光一样。

肖时钦点点头,“保险丝跳闸了,还好外面的电路没事,要不然我也没办法了。”

他站在门口看着戴妍琦,并没有主动要求进去,像是看穿了她的那些小心思。

戴妍琦也有些不好意思,侧身让他进来。

灯光亮起来的那一刹那,房间里似乎也暖了好几度,戴妍琦跑去厨房给肖时钦倒了杯水:“辛苦你了。”

青年还站在椅子上,合上保险箱的盖子准备跳下来。戴妍琦仰头望着他,内心只剩下一个想法:他个子可真高啊。

 

两人热络起来也快,戴妍琦和肖时钦聊了几次天,才知道戴爸戴妈在走之前私下和他说了,自家女儿不靠谱,让他帮忙照看着点。

“哪有啊,我在外面上了一年学不还是好好的,也没把自己饿死嘛。”戴妍琦撅了撅嘴,对自己爸妈的拆台行为十分不满。

作为一个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好青年,肖时钦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项项全能。发现戴妍琦一日三餐都叫外卖之后,他忍无可忍拉着她一起去了菜市场。

“外面的小餐馆没自己家做的健康,你看饭盒底下那么厚一层油,怎么吃得下?”一路上肖时钦批评着她的饮食习惯,戴妍琦拎着菜篮子跟在后面哭丧着脸。

可是她真不怎么会做饭啊!

“哎肖时钦你看这个虾怎么样?我觉得挺新鲜的。”水产品区,戴妍琦弯下身子看着一个大盆里活蹦乱跳的基围虾,“加点辣椒爆炒肯定好吃。”

“嗯。”肖时钦点了点头,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道:“你会做?”

“不会。”戴妍琦诚恳地回答,“可是我想吃。”

肖时钦愣了两秒钟,转头问这摊主:“虾怎么卖?”

“我来我来!”付钱的时候戴妍琦递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零钱,“你老是帮我忙,就当我请客了。”

肖时钦看着她的笑脸,突然觉得多做一个人的饭也算不上什么麻烦的事情。

“还想吃什么?”他接过扎好的防水塑料袋,问道。

 

“好吃好吃。”戴妍琦没口地称赞着,“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粉蒸肉,比饭店里做的都好吃,你是怎么想到在下面垫土豆片的?”

肖时钦说:“其实本来想放南瓜片的,正好家里还有个土豆就用上了,南瓜回头可以挖空了蒸糯米饭吃。”

“嗯嗯嗯。”戴妍琦拼命点头,“粉蒸肉的腌料是你自己调的?”

“是啊。”肖时钦说,“还拌了点雑胡椒。”

“我就说!味道特别熟悉!”戴妍琦两眼简直都要冒出粉红色心心了。

肖时钦觉得和她一起吃饭实在是件很愉快的事,不但是因为她一直对自己的手艺赞不绝口。吃饭这种事情也是要氛围的,对着一个东挑西拣或是吃了两口就撂筷子的人,就算是二师兄也怕会没什么食欲。戴妍琦不仅胃口好,对每道菜还能评价上几句,做饭的人也觉得高兴。而且她的吃相也好看,虽然吃的多,可她那一块桌子干干净净的,拿了个小碟子吐骨头,并没有连汤带水弄得脏乱,说话前先把嘴里的食物咽下去,应该是被她从事了几十年教育事业的父母从小培养出来的好习惯。

总之肖时钦觉得,和她一起吃饭,自己也能多吃下一碗饭。

“前几天我买了条大鲤鱼,在冰箱里腌了好几天了,晚上可以烧个糍粑鱼。再做个沔阳三蒸,等会你把汤里的藕都捞出来,我再加点新的炖一下午。”他说着,没想到一餐一饭还能给人这样的愉悦和满足感。

“好啊好啊。”戴妍琦端着碗眉开眼笑。

“对了肖时钦。”她似乎想到了什么,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他,“我还不知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呢。”

“那你猜猜?”不知是怎么了,肖时钦突然很想逗一逗她。

少女的眼角流露出一丝狡黠,“你看,你又会修水龙头,又会修电表,还会做饭。”她一条一条说着,“这么全能,你是从蓝翔出来的吧?”

肖时钦没料到她这一句神来之笔的评价,顿时哭笑不得。

“你这脑洞,也是有点大。”他只好这样评价道。

 

一日三餐吃太好的结果就是容易发胖,才蹭了没几天饭,戴妍琦就觉得自己的小肚子鼓起了一圈,可是该吃的还是要吃,只能每天晚饭后拉上肖时钦绕着校园散步。

“小戴啊,你知道我们学校多大吗?”肖时钦问她。

“外圈三公里。”戴妍琦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在这住的年头可比你久多了,从小在这疯跑到大的。”

肖时钦梗了一下,“那你可真是挺能跑的。”

暑假的时候除了一些留校做项目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就是教职工了,同往日比起来,偌大的校园显得空荡荡的。

“对了,你带零钱了吗?”快走到北校门时,戴妍琦问道。

肖时钦摸了摸口袋,掏出几张十块钱,“怎么了?你要买东西?”

“不知道这会还有没有卖菱角和莲蓬的,突然想吃了。”她弯着眼睛笑眯眯地说。

肖时钦心里想着,不知道是谁在半小时前死命摇头说今天晚上再也不要吃东西了,可还是答应着:“那走吧。”

晚上九点多,校门外的小摊贩正准备收摊了,一看还有人照顾生意,直接给打了个折,十块钱给戴妍琦装了三斤,肖时钦付了钱接过塑料袋,自觉这些天这套动作做的极为熟练了。

平日买菜戴妍琦总抢着要付钱,说饭是他做了,菜钱总归要自己出,可肖时钦也过意不去。每次都是他拎着菜篮子,后面一个小姑娘跟着掏钱,这画面想想实在有些醉人。后来索性一人付一天的,反正戴妍琦也就只是蹭这几天的饭。

W市的雷阵雨在夏天尤其来势汹汹,两人沿着林荫路慢悠悠地原路返回,突然头顶就开始下起雨来了。

“不是吧……”戴妍琦刚伸出手想确认是不是在下雨,才落了没几滴的雨水就铺天盖地地打了下来。

“快跑啦!”她大喊了一身,拽着肖时钦就往家的方向冲。

肖时钦被她猝不及防的一拉,忙把装菱角的塑料袋在手腕绕了两圈,就同他一起跑了起来。

两人气喘吁吁地冲进了楼道,肖时钦低头看了戴妍琦一样,也没听说她是体育生,没想到冲刺力这么好,自己一开始差点没跟上。随后才发现,她在一开始就抓住了自己的手,直到现在才缓缓放开。

室外的雨还在哗哗下着,打在树叶和屋檐上,一阵噼里啪啦不停,可昏暗的楼道里却似乎被隔绝出了一片空间,落针可闻。

“唔……”肖时钦想说些什么打破这有些暧昧和尴尬的气氛,把那袋在暴雨中幸存的菱角递了过来,“你的菱角。”他略带紧张地说。

“噗嗤……”戴妍琦扭头笑了出来,她的头发上海带着雨珠,湿漉漉地贴在鬓角上。

“肖时钦。”她慢吞吞地说道,“你的脸红了。”

 

戴妍琦一直都不喜欢雨天,不喜欢出门总要打着伞,不喜欢回家之后鞋底沾满湿漉漉的泥泞,也不喜欢被雨打湿衣服。

可是最近这段时间,自己和肖时钦的关系越走越近,似乎总和雷阵雨脱不开关系。那个人在漆黑一片的雨夜帮自己修保险丝,在倾盆大雨中和自己一起奔跑,在大雨将歇时煮好了姜茶送了过来……

明明是最俗套不过的剧情,如果是放到网络小说里,戴妍琦一定会对这样的桥段嗤之以鼻——现实中哪里会有这样的故事发生,就算有,也太矫情肉麻了些——可一旦发生到自己身上,却是让人忍不住微笑着回味的甜蜜。

“啊啊啊啊啊——”戴妍琦捂着发红的脸在床上滚来滚去,昨天晚上两人一个比一个害羞地道了晚安,她还没想好今天怎么和肖时钦打招呼。

这时短信就来了。

吃午饭吗?芋艿烧鸭,炸藕夹和鱼冻。

这个家伙……戴妍琦又闷头笑了一阵,拍了拍自己的脸,趿着拖鞋去对门蹭饭。

“对了,你爸妈什么时候回来?”摆好饭后,肖时钦问道。

戴妍琦没想到他会突然问这个,有些不好意思地想,是不是他有什么话要对自己父母说。

可是都什么年代了,真要谈恋爱还要和上级打报告?她腹诽着。

肖时钦像是看出了她在想什么,放下了碗筷。“其实有件事一直没跟你说。”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紧张,“在你回W市之前,我就见过你照片了。”

“……不是吧?”戴妍琦脑海中冒出了两个字,“是我想的这样?”

“应该是。”肖时钦假装清了清嗓子,“所以,你觉得怎么样?”

两人都吞吞吐吐的,可又完全知道对方的想法。

“我觉得挺好的。”戴妍琦快把头低到了饭碗里,漏出来的尽是笑意。

 

戴妍琦,女,年二十,万万没想到自己被父母暗中安排了相亲,更没有想到相亲对象成了自己的男朋友。

“砰砰砰。”肖时钦听到了敲门声。

“砰砰砰。”敲门声有节奏地响着,“肖时钦。”有人在门外幽幽地叫他的名字。

“什么事?”他微笑地打开房门。

戴妍琦伸出手,灿烂地一笑:“今天是一号,交房租啦!”

===END===

评论 ( 8 )
热度 ( 9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锦帆 | Powered by LOFTER